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文法学院法学专业举办“中美刑事错案比较研究”学术讲座

日期:2019-06-21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张镝 图片:张泽
文字 张镝 图片 张泽
电话 摄影

6月20日上午,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在文法楼法学会议室306举行了一场题为“中美刑事错案比较研究”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董凯副教授。讲座由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刑法教研室主任刘文燕教授主持,刑法教研室张镝老师以及2018级全体硕士参加。

近年来,我国陆续曝光了一系列重大刑事错案,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关注。刑事错案的频发,不仅阻碍了司法正义的直接实现,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司法的公信力,引发民众对我国刑事司法整体运行状态的担忧。讲座中,董凯老师从“刑事错案的基本问题”、“刑事错案的实证考察”、“刑事错案的成因分析”、“刑事错案的防范与救济”四个方面展开。刑事错案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广泛存在于各国的司法实践中,美国作为法治相对发达的英美法系代表国家,针对刑事错案的研究开展较早,也为我们借鉴美国刑事司法中的已有制度及改革经验奠定了基础。同时,董凯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博士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并对社会上出现的典型刑事错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激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学术讲座结束后董凯老师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此次学术报告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开拓了学生的法律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