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两篇论文在Plant Cell杂志同期发表

日期:2019-05-09 发布单位: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字:周晨光
文字 周晨光 图片
电话 0451-82191304 摄影

我校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姜立泉研究组和李伟研究组合作,在Plant Cell杂志第31期发表两篇研究论文,解析了杨树木材形成的转录因子和染色质结合多层级调控网络,揭示了杨树耐旱的表观遗传与转录协同调控机制。具体如下:

2019年3月,Plant Cell杂志第31期发表了题为“Hierarchical Transcription Factor and Chromatin Binding Network for Wood Formation inPopulus trichocarp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为提高森林生产力提供了一条崭新且精确的遗传改良途径,该论文被选为该月期刊封面文章。

同期,Plant Cell杂志发表了题为“The AREB1 Transcription Factor Influences Histone Acetylation to Regulate Drought Responses and Tolerance inPopulus trichocarp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转录因子与组蛋白修饰协同调控杨树适应干旱胁迫的新机制,为利用分子技术进行林木抗逆育种开拓了新思路。这一研究成果被Plant Cell杂志专门撰写论文进行评述,认为该项研究为表观遗传调控在植物应答干旱胁迫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Castroverde 2019, Plant Cell, 31: 559-560)。

文章链接:

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31/3/602

http://www.plantcell.org/content/31/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