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教育】400名大学生听陈文斌教授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日期:2019-04-17 发布单位:校团委 文字:赵永兰
文字 赵永兰 图片
电话 82191665 摄影

4月12日晚,马克思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陈文斌做客第五期《成栋研习论坛》,在颐丰园大学生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题,向400名大学生深刻解读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成栋研习社成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讲座开始,陈文斌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热衷马克思主义的各位大学生的喜爱。她说:“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讲,决不能含糊;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相信党,相信制度,相信我们所走的道路。”

随后,陈文斌教授从教育工作的意义、教育的新理念、教育的目标、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体制的改革以及发展教育的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向在场同学详细阐释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陈文斌教授从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讲起,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教育工作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用鲜活的数据和事例告诉在场同学“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陈文斌教授强调了教师素质和教育初心在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从教育要立德树人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必须”,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理论概念。

最后,陈文斌教授通过列举我国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激励当代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做到胸怀天下、奋发有为,努力成长为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有用人才。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未来可能担当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或者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养,承担起‘铸魂育人’的神圣职责,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闫文辉在听完讲座后这样说到。作为青马班学员,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2016-2班的周程表示:通过陈文斌教授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解读,自己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我国教育发展的现状和方向,也明确了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