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组建3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创新联盟

日期:2019-01-10 发布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字:崔东海 魏焕勇 图片:戎可
文字 崔东海 魏焕勇 图片 戎可
电话 82190385;82191948 摄影

日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我校牵头组建的“自然保护地国家创新联盟”“东北森林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及“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在我校顺利召开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省科技厅、省林草局相关领导,大会特邀专家以及来自3个联盟76家成员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东北林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潘建平主持会议。

李斌校长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创新联盟的成立是探索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等整合资源、人才、项目,连接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新模式,是带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创新处处长宋红竹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我校成立的3个创新联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建立创新联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充分整合科技力量,服务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助力于我国林业和草原事业发展。他对我校牵头成立的3个国家创新联盟的定位、组织及未来发展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宋红竹处长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李斌校长共同为3个联盟授牌。此外,宋红竹处长为我校新近获批建设的“北方林火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授牌;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实质性合作签约仪式。会议特邀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委员会张希武主任、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张陕宁副局长做了精彩报告

主会场联盟成立仪式结束后,3个联盟成员各自进入分会场,召开联盟首次会议,分别进行了联盟章程审议,向联盟理事单位颁发证书,学术交流及科技成果展示等活动。这3个国家创新联盟的成立必将使我校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5F019

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开幕式

4B191 

领导、专家与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合影 

39108

李斌校长代表学校与“防火”联盟成员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自然保护地国家创新联盟”简介

联盟首批40个理事单位,包括我国首个试点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以及在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华东、华中、华北地区的多类别的保护地,以及大学、科研单位、学术团体、保护机构和保护规划设计企业等。联盟将从理论研究到技术应用、保护理念到管理实践、人才培养到能力提升等全方位全链条地促进自然保护地的体系建设与管理。联盟将在自然保护地整体规划布局、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法律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地社会管理等方面开展理论与实践应用研究。

“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简介

联盟整合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10余家大学、企业等,开展实质合作,与哈尔滨松花江拖拉机厂、深圳卫泰无人机有限公司共建创新研发中心2个。联盟从我国林业和草原火灾防控技术重大需求出发,针对火灾防控基础研究薄弱、国家层次林火预测预报关键技术急需突破、预警技术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通过开展多种联盟形式,加强多学科交叉,整合行业资源,构建共享平台网络,建设有持续创新和产出能力的研发团队,为国家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提供决策支持与技术支撑。

“东北森林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简介

整合国内25家森林资源加工利用方向的优势高校、研究机构和科研院所,围绕林业与大健康产业重大战略需求,以含有特定生物活性、营养价值、理化效应等功能化学物质的东北森林资源特别是特色林下资源为研发对象,针对森林资源加工利用行业目前存在普遍存在的资源功效成分不明确、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能耗高、产品低水平、附加值低等方面的问题,整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协同技术攻关,建立特色森林资源加工利用的先进技术体系,并开展技术示范、转化及推广,为我国林业产业升级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