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再获“国家一等奖”

日期:2018-11-19 发布单位: 文字:贾杰
文字 贾杰 图片
电话 13936448081 摄影

11月7日—11日,有土木工程学科“奥林匹克赛”之称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再次荣获“国家一等奖”(全国排名第五)的优异成绩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创造了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全国543所高校、2000余支队伍参赛,经过各省(市)分区赛的选拔,选出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的107所高校108支队伍近7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竞赛。竞赛针对目前出现的许多宏伟而富有特色的大跨度建筑为背景,以“承受多荷载工况的大跨度空间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为赛题,要求学生针对静载、随机选位荷载及移动荷载等多种荷载工况下的空间结构进行受力分析、模型制作及试验,此三种荷载工况分别对应实际结构设计中的恒荷载、活荷载和变化方向的水平荷载(如风荷载或地震荷载)。由土木工程学院2015级建筑工程专业王鹤然、2016级建筑工程专业张成、2016级交通土建专业谭淞元组成的代表队,经过18个小时的模型制作、4个小时的模型安装与加载,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全国排名第五,),东北林业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9项学科竞赛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各高校轮流承办。是土木工程学科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团队意识和时间能力的最高水平学科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时间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从2005年至2017年,全国大学生结构竞赛已举办11届。

通过竞赛,进一步体现了东北林业大学土木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展现了东北林业大学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专业实践动手能力,强化了大学生团队协作意识,在学生群体中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促进了东北林业大学师生与全国同类院校师生的交流与学习。东北林业大学结构设计团队在本次竞赛中的优异表现,也为我校承办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黑龙江省分区赛)以及全国结构设计竞赛的选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开幕式

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加载现场

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式——全国一等奖颁奖

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闭幕式——优秀组织奖颁奖

2018年“富力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