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科研成果实现转化 将油茶粕变成“金疙瘩”

日期:2018-11-19 发布单位: 文字:杨可心
文字 杨可心 图片
电话 18846799847 摄影

金秋十月正是油茶采收季,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山陵平坝缀满了深红饱满的油茶果,一派丰收景象。如今,这全身都是宝的小小油茶果又有了新的附加值。我校林学院的张智教授为秀山县量身定制,依托现代生物技术,让加工茶油后的废料茶粕、茶籽壳摇身变成了“金疙瘩”。

气候温和,降水丰沛的秀山县,拥有种植油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作为我国油茶的主产地,如何把18万亩油茶林变成茶农的致富地,是当地政府一直以来考虑的重要问题。

不久前,由我校食品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智牵头,我校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油茶研究院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就“油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创制”项目展开全方位合作,助力秀山县茶油产业升级。

过去,茶农只是进行油茶籽加工得到的茶油,而张智教授的团队应用自选菌株产生的酶系,对榨油废料茶粕、茶籽壳进行生物转化,有效提取了油茶多糖、多酚、多肽、黄酮等成分,研发绿色健康食品、绿色生物饲料等系列高附加值产品。

据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油茶研究院院长张志峰介绍,本次合作重点围绕秀山油茶产业发展优势,建设油茶高附加值产品产业化示范基地,开展茶油、茶粕、茶籽壳的综合研究。项目一期将进行益生菌油茶膳食纤维、微生物菌肥生产技术转化,预计年处理5万吨茶粕;二期进行油茶粕功能成分提取、茶粕功能型保健品生产技术转化,年处理10万吨茶粕;三期进一步提高产能,年处理茶粕将达到20万吨。该生产线投产后,一期年产值将达到4亿元,带动周边茶农增收,实现科技扶贫;同时对维持合理收购价格、拉动就业也有积极的作用。

目前,张智教授团队已完成了油茶功效成分的实验室研究、油茶功能成分提取的中试生产等工作,并与秀山县完成了“油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创制”项目的技术转让。面积达120亩的生产厂区即将动工建设。

相关专家表示,这项合作不只是简简单单的学术研究成果落地,而是高校利用自身优势,支持国家扶贫战略的有益尝试。张智教授认为,这个项目在取得学术成果之外,更是自己和学生反哺社会,实现理想的途径。“能够利用所学回馈社会,切实帮助少数民族同胞增收致富,我和我的学生们感到十分高兴,这份快乐远比发表论文更强烈和持久。”张智教授说。

日前,《科技日报》以《依托现代生物技术 将油茶粕变成“金疙瘩”》为题报道了我校林学院教授张智用科研成果为经济社会服务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