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日期:2018-05-10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杨家武 图片:张东煜
文字 杨家武 图片 张东煜
电话 82190935 摄影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黑龙江赛区决赛于5月5日至6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黑龙江省内12所大学84支队伍参加。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派出15支代表队参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杨家武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次赛事是由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比赛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城市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开展小型停车装置的机械创新,重点考察方法与装置的创新性,以节约场地、节约能源、低成本、免维护等科学的停车方案与机械装置,安全、便捷地提高空间利用率。二是针对量产水果采摘中存在的劳动工作量大、作业范围广、触碰力度控制要求高以及需选择性采摘等问题,展开小型辅助人工采摘机械装置或工具的创新设计与制作。主要目标是提高水果采摘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和采摘成本,保障水果成品质量。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

大学生科技创新历来是机电工程学院的优良传统,学院始终把培养和提高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放在重要位置,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与学科竞赛相结合,注重参与竞赛的引领与指导,以及准备竞赛的监督与检查,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激发学生科技创新热情,注重发展学生综合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学生工程技术能力、创新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