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图书馆开展专利服务月活动

日期:2018-01-05 发布单位:图书馆 文字:李海英
文字 李海英 图片
电话 82190416 摄影

为了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营造鼓励创新、保护和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提升规避创新创业过程中所涉及的知识产权风险的能力,提高专利文献撰写质量及专利授权率,学校图书馆在2017年12月份开展了以“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的专利服务月活动,我校师生共计千余人参加。

12月7-10日举办了 “高校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培训班”。图书馆邀请了北京康信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韩建伟、哈尔滨伟晨专利事务所所长张伟、图书馆何力、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吴永志等4位老师,分别对高校学生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利用、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知识产权陷阱、专利文献检索与分析、创新方法在高校学生创新创业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精彩授课,受到学广大师生的认可与欢迎。

12月15-17日举办了“专利文件撰写实务”培训班。图书馆邀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王桂莲研究员和李宏利副研究员,就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专利审查程序与撰写注意事项、审查意见通知书答复及申请文件的修改、高校科研活动中专利文献的利用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面对面地回答了师生在撰写专利申请文件时的疑惑。参加的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不仅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了专利审查流程及专利撰写时注意事项,也将会在日后撰写专利申请文件、运用知识产权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此外,为了让师生更好地了解专利文件撰写和专利授权的相关知识,活动月期间在图书馆2楼连廊举办了“图书馆专利服务及专利常识”图片展和现场咨询活动,展出图片20块,内容涉及图书馆的专利服务、专利电子申请流程、专利申请常识等方面,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图书馆开展专利服务始于2009年,目前图书馆是中国林业知识产权信息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黑龙江基地、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开通了国家知识产权远程培训东北林业大学分站,现面向我校师生提供专利电子申请、专利资助、专利检索与分析、知识产权培训、专利原文传递等工作。几年来,图书馆为我校师生提交专利新申请近3000件,为我校师生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此外,图书馆还为师生申报省市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资助,获得资助金额近200万元;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专利申请实务》也深受学生们欢迎;组织各种类型的知识产权培训,数千人接受培训;检索及提供专利原文数万件;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据等科研立项近20项,现正努力在专利分析、专利预警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等方面进行探索。

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优化专利服务内涵,在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