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经管师生同心共绘抗疫“同心圆”

日期:2021-10-12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文字:陈思
文字 陈思 图片
电话 摄影

在哈尔滨发生本土疫情后,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应对,在学院疫情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采取三严二缓五防的“三二五”的防疫举措,师生勠力同心绘就了抗疫“同心圆”,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严抓“战机”时间关 建好战时防疫班

自9月21日哈尔滨市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学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展开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工作组和防疫工作专班率先进入应急战时状态,防疫专班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信息筛查、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寝室管理、宣传教育、心理疏导、应急保障七个具体工作组,明确任务,分工协作,实现了信息筛查不漏一人、核酸检测不漏一位、隔离转运不晚一秒的高效防疫措施,以最快速度承担起了学院2517名学生的防疫工作,坚决保护学生在校安全,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做好坚实的基本保障。

严控教学质量关,提升效率防疫情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平稳进行,学院及时制定《经济管理学院线上授课基本要求》,明确授课网络平台选择、教师备课及线上授课基本规范等具体要求,建立“任课教师、指定教学班1名负责人建立授课微信群”沟通机制,确保线上授课对接和课堂管理。与此同时,教学秘书及时摸清本学期学生授课底数,尤其是第5周开始对授课教师名单及课程名称,做到事先提醒到位。学院成立学生授课督导小组和保障小组,严格把控线上授课质量,及时解决授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深入课堂检查学生出勤情况,保障线上教学平稳进行。

严把管理空间关,学生自治防传播

为全力做好疫情筛查,站好东林防疫的警戒哨,经济管理学院结合“三测温”“六步法”等防疫工作要求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方案》,创造性地设计了“哨点-哨位”学生公寓防疫模式。以宿舍为单位设置疫情防控“哨点”,充分发挥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以楼层片区为单位设置疫情防控“哨位”,发挥好信息传导与汇总工作,组织区域内各哨点开展日常工作。积极发挥学生自管自治力量,依托学院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汇总哨位防疫信息后,每日向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报告。

小洋甘菊缓焦虑,共建心理防疫线

疫情期间,部分学生心理出现了波动。经济管理学院先行先做,依托学院小洋甘菊心理健康工作室,于9月30日起安排学院经验丰富的辅导员老师夜间值班,对学院学生开放预约,值班以来累计接待了16名学生。为排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学院还陆续推出了小洋甘菊心理沙龙,组织了“与真实的自己和解”“直面生活中的不如意”“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三个主题沙龙活动,截止目前已吸引了36名同学参与,答疑解惑疏通障碍,共建战“疫”心理防线。

图片2.png

趣味活动缓压力,共绘同心“防疫圆”

科学防疫平心态,文体活动解压力。为丰富国庆期间学生文体活动,积极响应学校“三走跬步”的活动要求,学院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设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经管学子纷纷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在学院组织的户外趣味运动会上大放异彩,老师们也参与到运动中,传递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安全的校园内一片欢声笑语,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缓解了大家防疫期间的压力。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