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文法学院邀请退休教授周玉华讲师德师风

日期:2021-07-20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周孜予
文字 周孜予 图片
电话 13604880989 摄影

6月28日,为了进一步加强文法学院师德师风的建设工作,引导文法学院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文法学院特邀原文法学院教授周玉华来我院为学院教师团队分享经验。本次分享会由文法学院法学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周孜予老师主持,李景义院长以及全体文法学院教职工参加。

周玉华教授为文法学院教职工分享了在岗时的一些经验与退休后的生活。退休前的周玉华教授身为文法学院的法学教授不仅是文法学院环境法学科的负责人兼教研室主任,更是全国优秀教师。作为一名教授,周玉华教学严谨,潜心育人,深受学生爱戴,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对待学生认真负责。为社会输送了大批法学人才,桃李满天下,遍布在全国高校和政法系统的各个关键岗位。周玉华教授讲到,无论是在岗时还是退休后,她都时刻牵挂着她的学生们,关注他们方方面面的情况,始终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与沟通,为同学们解答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困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周玉华教授深知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的重要性,她讲到在岗期间她积极响应教育部“青蓝工程”号召,与学院新教师结对子,担任指导老师,她认为培养优秀教师是为祖国输送人才的重要环节。因此,她与周孜予老师结成对子,为周孜予老师的成长搭起了桥梁。在周玉华教授的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下,周孜予老师的业务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并从学校名师成长为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现在周孜予老师已成为文法学院行政法学科的负责人、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东北林业大学教学名师并入选东北林业大学成栋名师培育计划。这些成就离不开周玉华教授的倾囊相授与细心指引,更展现了“青蓝工程”青蓝携手,薪火相传的核心。

之后,周玉华教授分享了她退休后的一些生活。虽然她已退下岗位,但她却从未停下辛劳奉献的脚步,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建设,为地方法治建设献言献策。周玉华教授在退休后不仅受聘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受邀为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担任国家环境执法大练兵评审专家、国家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更是参加地市两级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参与地方立法、行政决策,帮助地方法治建设,为地方发展出谋划策。并且,退休后的她仍然作为研究生教学督导为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做贡献。她讲到,退休并不是事业的结束,我们仍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参与各个方面的社会公益服务,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周玉华教授分享完经验后,文法学院院长李景义发表讲话。他表示,周玉华教授在职时不仅教授学生们专业上的知识、培养学生专业技能,还积极引导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周玉华教授真正做到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同时,在退休后,周玉华教授仍能发挥自己的余热,积极参与地方法治建设,运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助力地方法治的发展与建设,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最后,由范俊荣老师作为代表,向周玉华教授献花,表达全体文法教职工对于周玉华教授的敬意。本次分享会在周玉华教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经验分享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参与本次分享会的教职工认真聆听教诲,受益感慨颇多,纷纷表示收获了非常多的感悟与启发,要向周玉华教授传承这种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德施教,做精神之师,认真做好学生人生道路上引路人的工作。同时,也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在立法、法律修改、立法活动等方面献言献策,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