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材料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1-07-09 发布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宋永明
文字 宋永明 图片
电话 13339311989 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东北林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教职工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增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和师生们的安全,材料学院于2021年7月7日在工程楼604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会。会议邀请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海刚,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张彦华分别作专题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宋永明主持,学院领导及教职工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王海刚副主任结合院内现状,从基础安全、化学安全、设备安全三个角度对科研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典型问题进行了分析,分享了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理论、举措及实施细节,为学院今后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彦华列举了近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的建立切入,并结合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发现的问题,梳理了一些大学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重点介绍了特种设备与冷热设备的安全知识、危险化学品以及气瓶的使用与管理,最后展示标准化实验室建设的典型照片,为学院实验室后续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宋永明副院长强调,实验室安全建设并非一朝一夕,每个人都应长期积极投身其中,及时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使严谨规范演变成一种日常。

谢延军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实验室安全管理重在习惯的养成、细节的渗透和规章制度的完善。为了今后实验室安全有序的运行,必须打好基础,才能长期受益。

孟新书记在总结中强调,实验室安全不容忽视,学院今后将持续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并实现定期检查,制定“即惩即罚”制度,切实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会前,孟新书记和谢延军院长分别为王海刚副主任和张彦华老师颁发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督察员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