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

日期:2021-07-09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刘林
文字 刘林 图片
电话 18800465275 摄影

为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重视加强学生的实验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要求,2021年6月27日,学校在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金相实验室,举办“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共18名学生参加,涵盖大一、大二本科生。各参赛选手选取砂纸和样品,要在40分钟内制作包括预磨、抛光、侵蚀、显微镜观察四个步骤的金相样品。经过激烈比拼,张佳玉、贾川川、张家豪、杜欣瑶和谢宇5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温思婧、窦捷龙等8名同学获得二等奖。获得本次选拔赛一等奖的5名同学将继续进行集中训练,参加10月份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总决赛。

7月2日下午,学校在机电工程学院成栋楼722会议室举行颁奖仪式。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副院长王琢、实验中心主任朱海教授、金工教研室主任陈晖副教授、李瑞芬高级工程师、张慧婧老师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获奖选手表示,虽然每日重复相同的实验动作,看似平淡乏味,却是在耐心磨练匠心巧手,锻造“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他们将继续秉承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刻苦练习,以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光。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一项赛事,致力于提高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从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2020年被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44个竞赛项目。本届大赛共有414所高校参加,我校将依托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和金工教研室首次组织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