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李坚院士为材料学院师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院士大会/科协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6-18 发布单位: 文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片
电话 摄影

2021年6月9日下午2点在奥林101教室,李坚院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作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

今年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在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阶段里,李坚院士与全体师生一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院的教育教学情况,讲读总书记对科研工作者的期望。一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要言传身教,发扬学术民主,甘做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鼓励青年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科研上,保障时间就是保障创新能力。二是要坚守四个方面,建设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创新型人才。学校学院要培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健康的学者,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三是要加强原创性,要勇闯“无人区”,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四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五是科技管理要善做减法,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要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李坚院士讲解了关于促进产教融合,共同发展的思考,对学院未来发展和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提出要以产业链为牵引布局科创新链;激活校企合作、融合的体制和机制,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紧密结合;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多机制、多方位与企业合作融合。

最后,李院士谈道,恰逢建党百年之际,学院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步伐。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相结合,努力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