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林学院党委举办整理学术论文集研讨会,为离退休教师服务

日期:2021-06-17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王振越
文字 王振越 图片
电话 15004024001 摄影

6月16日林学院党委组织举办《中国蒙古栎林》编著王义弘先生签赠会,并邀请王义弘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展现林学人专注科研长达30年的初心与坚守。学院还举办了整理学术论文集研讨会,为离退休教师服务。

《中国蒙古栎林》专著分为“分布、用途、生长、繁殖、更新、演替、生态系统特征、效益与资源、保护和经营”十大章节,共20万字,详实介绍了蒙古栎林的生长、生态和经营的全过程。王义弘先生感言,蒙古栎作为东三省及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景观的主要构成树种,带来了多种效益,不论是在生态林业上所起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固土保水等重要作用,还是在供应薪炭材、发展柞蚕业如生产丝绸和蚕蛹等现实应用上,都需要有这样一本专著,期待这本专著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客观评价,切实对蒙古栎林加以保护和经营,使其提供的效益可持续发展并不断提高。

作为“学党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系列活动,王义弘先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经历,引导师生重温那段艰苦岁月,他表达了对林学学子的期望:“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30多年来对生态林业的执著与坚持,王义弘先生积累了深厚的专业底蕴和理论功底,学术成果层出不穷,为生态林业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应用作出了不懈努力。曾参与改编多部教材,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兼任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理事、全国高等林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森林生态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签赠结束后,6月16日10时,林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为离退休教师召开整理学术论文集研讨会,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冰雨,林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全先奎,周晓峰、祝宁、王义弘、詹鸿振、赵惠勋5名先生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林学院党委“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以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术传承的交流,聚焦林学科研的历史回顾与未来发展,聚集奋斗数十载的林学先生们,为先生们留下他们倾注了大量心血的纪念性的论文集,以提升先生们的科研获得感、使命感,及对林学“家”文化的归宿感。各位老先生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为林学院的科研和建设洒下了汗水、奉献了力量,此次研讨会不仅让师生了解了各位老先生的事迹,拜读了各位老先生的著作,同时也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的不懈奋斗、在工作学习中的兢兢业业与孜孜不倦、在治学中的认真严谨、在生活中的豁达乐观。

研讨会上,先生们情感丰沛、旁征博引、讲得精彩,畅聊论文集进一步改进之处与出版学术论文集的深意。林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从外观设计、字体印刷、到学科方面的展示,全面征集采纳先生们留下的宝贵意见。同时,也为林学文化的传承提供了重要思路,林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时刻关注先生们对学院历史建设聚焦方向,想先生们之所想,急先生们之所急,用心体悟、用情办事,回归到不为先生们留遗憾的落脚点,共同探讨当前生态学科的发展趋势、林学院专业建设,推动“双一流”背景下的一流学科建设。

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周晓峰、祝宁、王义弘、詹鸿振、赵惠勋等先生用行动诠释了兢兢业业、矢志不渝的精神,用他们的智慧和热爱来浇灌着这片土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是有无数林学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

林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各个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心,为群众解难题的决心。不断引领师生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引导一代代林学人厚植林学情怀、传承林学精神,将“学党史,办实事”落在实处,培养师生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踏实工作,在林学“家”文化中用心用情用力,聚焦广大群众所思所想,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