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外语学院开展研究生“学四史•强使命”第一期主题政治学习活动

日期:2020-10-22 发布单位:外国语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18545143330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按照教育部和学校要求,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硕士研究生于10月21日在文博楼601开展了第一期“学四史·强使命”主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瞿炳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郭林,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梦阳,学校党委学工部思想政治科侯利军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师生共同观看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丹丹老师所带来的“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主题微党课。通过微党课学习,同学增强了对党的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深刻理解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

赵晚霞、程樊、岳慧冰、刘芳芳、张云飞、张旭6位宣讲人分别讲述了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发生的真实故事,以小见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抗战时期《三个女红军和半条被子》的故事,重温红军过境汝城时“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实事;《中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让大家了解了五星红旗的设计理念以及创立过程;《娃哈哈的成长史》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展现了娃哈哈集团发展壮大的每一步,都与改革开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爸爸与一张粮票的故事》用家人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激励了新时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开拓创新的担当精神;《春天的故事》从一首歌到一个地方,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铁人院长”张定宇》面对凶猛的疫情,选择无畏坚守,成为真英雄。研究生宣讲人用“小故事”折射“大历史”,从“小故事”反映“大发展”,让“四史”学习教育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好地展示给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

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英汉互译词条游戏,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以击鼓传花的形式随机抽取同学,让大家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参与到政治学习之中,将“四史”学习词汇翻译成世界语言,既丰富了专业课的学习形式,也提升了专业水平。

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瞿炳华对此次研究生政治学习高度评价。他表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系统的政治学习在全校走在前列,政治学习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宣讲人讲述的故事有代表性、有吸引力,教育意义深远,可以在全校进行推广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开好每一次政治学习,牢记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地统一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