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党旗引领知化行 志愿点亮明德梦”化新志愿者辅导团队暑期首期线上课程成功开展

日期:2020-09-04 发布单位: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 文字:李晋旭,王鑫
文字 李晋旭,王鑫 图片
电话 82192624 摄影

近日,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结合支部“党旗引领知化行 志愿点亮明德梦”支部特色建设计划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组建成立化新志愿者辅导团队,并推出第一期“化学能量补给站”,面向有需要的中学生以“云辅导”的方式讲授化学知识和答疑解惑。

课前组织协调,集思广益创优先

8月16日,距离正式开课两天前,团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进一步确认关于授课内容及方式的具体流程和安排。大家虽然无法实现线下面对面的讨论,但是仍然凝心聚力,通过网络交流彼此的想法,共同完善此次的支教活动,只为达到最好的呈现效果。经过综合意见,最终决定以录播的形式来为不同年级的同学进行分模块的讲解,以群内互动提问答疑的形式随时解决同学们的疑问。授课人群主要面向初三,高一,高二的学生,其余年级同学也可以在群内积极互动讨论。活动正式开始前,团队还迎来了一批充满活力的志愿者老师们加入其中,共同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线上支教旅程。

课前专注备课,精益求精爱心助学

对于此次支教形式,志愿者们也感到非常新奇有趣。为给同学们最好的学习感受,在正式录播之前,团队成员们精心制作了讲解内容的PPT,不但将书本上的内容讲授给同学们,还引入了课外拓展的知识点,并结合视频动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课。


多种形式教学,努力实现因材施教

在非金属碳这一专题中,志愿者庞统带领孩子们学习了美丽而又坚硬的金刚石,润滑又具有导电性的石墨,还有形似足球的足球烯。结合了多种实际生活的例子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并得出了相同的元素组成却因不同的结构而呈现出不同的物理性质这一结论。

除了PPT形式的讲解外,团队成员朱娅萌为了给同学们更加细致的讲解关于电子排布的知识点,采用了板书的形式教学,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物质构成的奥秘,教学过程设计详细,重难点突出,板书非常有创意,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志愿者王鑫关于氧化还原反应内容又做了补充和整理,为同学们新增了例题,目的是使同学们不但能够掌握知识,而且能灵活运用知识。王鑫为同学们总结了做题技巧和核心,为了方便同学记忆,还设计了口诀:高氧低还中两性,归中靠拢不交叉;歧化反应价升降,相邻价态不反应。

志愿者杨可晴准备了离子反应专题,为同学们重点讲授了离子方程式的书写方式以及离子共存的相关问题,并且每一个知识点后面都配有例题,帮助了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知识。她还结合实际例子给大家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课后关怀备至,奋力追求全面发展

支教的过程中,同学们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与支教的志愿者老师都进行了及时的沟通与交流,不仅是学习上的答疑过程,在对未来的规划上志愿者老师们也都做了积极的疏导沟通。在此过程中,即便大家在云端也快速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培养了深厚的感情。

化新志愿者辅导团队希望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同学们将所学化学专业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延伸化学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凝聚“知化明德 厚基立新”的化资力量。在暑期支教结束后,化新志愿者辅导团队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富有意义和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