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材料学院:党旗引领带团建,后浪奔涌守初心

日期:2020-07-07 发布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周洪辉
文字 周洪辉 图片
电话 18745794833 摄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进一步提升全校各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干事热情和活力,自2020年5月起,材料学院开展了历时近两个月的庆“七一”大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奔涌吧后浪”之云上青年分享会,第一季共举办五期,取得圆满成功。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材料学院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每一期主题活动,共邀请18位不同领域的模范党员进行云上分享,分享内容覆盖了党建、团建、读研、就业、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使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常态环境下也享受到优秀党员带来的云上视听“盛宴”。活动发出推文16篇,在多个平台点击量累计超过7500余次、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000,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认可。

一、强化基础,聚焦支部建设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等职责。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本支部材料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副书记刘天,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材料学院教师陈文帅,校团委兼职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丹丹。他们从基层党支部工作建设出发,讲述了党的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会一课等内容;分享了作为一名党员如何明确自己的责任,将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发展大业中,成为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

二、冲锋在前,党员模范显担当

疫情期间,材料学院共108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疫情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次活动邀请了《学习强国》报道的“抗疫母女团”——我校18级材料化学专业二班王晓庆同学及母亲辽宁抚顺后安镇王家村第一书记赵俊伟参与分享会。她们结合自身参与防疫抗疫第一线的工作经历展开分享,讲述了身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感悟与体会。

三、多方共育,党员引领指方向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我校毕业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王雪、哈尔滨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张希超、欧派创新发展项目部综合管理运营主任黄聪三位优秀校友,他们从考研、工作、未来职业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发展方向。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工作中的思考,以及对青年们的期望。参会青年纷纷表示,三位党员的分享让他们坚定了在入党的道路上要完善自己的思想品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四、回归初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分享会的最后一期“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中采取身份互换的灵活创新模式进行,在分享会进行前通过推送相关调查问卷广泛征集青年们的意见,聆听青年们的声音,邀请青年想知道、想了解和感兴趣的优秀党员前来进行云分享。这一创新,既体现了我党积极联系群众的的基本路线,又丰富了系列分享会的内涵,使本次青年分享会更加立体、全面。材料学院2019级材料类四班赵萱同学这样说道:“本次分享会让我收获颇多。嘉宾们的分享让我从党的理论学习到社会的实际工作等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感悟。我学到了许多学习与时间分配上的技巧和方法。我也会认真思考嘉宾们分享的经验和建议,综合发展,科学规划自己的目标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之努力。”

“奔涌吧后浪”之云上青年分享会内容丰富、主题向上,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振奋了疫情常态下广大师生党员的精神,坚定了他们知党、信党、爱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同时也是一次对广大青年综合能力的拓展培养。本次活动将榜样的教育引领放在培养的核心地位,深度践行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理念,引领大青年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