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抗疫 |网课巡礼】工程技术学院举办在线教学分享交流会

日期:2020-04-03 发布单位:工程技术学院 文字:王巍
文字 王巍 图片
电话 82192367 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东北林业大学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提升广大教师在线教学技能技巧,4月1日下午,工程技术学院在钉钉平台举办了“‘疫’起,上网课”在线教学分享交流会,总结在线教学开展一个月以来的经验做法,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全体在线教学任课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会议由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王巍主持,她总结了在线教学进行4周以来的整体情况,并对学院领导听课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反馈。来自学院4个本科专业的教师代表向与会领导和老师分享了在线教学一个月以来的体会与收获。

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工业工程系主任朱玉杰教授承担“生产管理学”与“专业导论”两门课程的在线讲授。朱老师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提出了“60+30”和“30+30+30”两种课堂组织模式:即低年级突出基础理论学习,采取60分钟直播学习理论知识,30分钟互动讨论与提问相结合的模式;高年级突出知识延伸和思维拓展,采取30分钟讨论,30分钟直播,30分钟资源拓展训练相结合的模式。

物流工程系主任李洋老师分享了在线教学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加强与学生互动沟通的经验和体会。她谈到,利用课下时间进行直播活动,通过知识讨论、师生共同进行室内体育锻炼等方式,增强师生互动与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根据教学内容重点、难点设计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运用闯关模式,解锁基础知识。录制解题过程小视频,分解难点。

校十佳教师、森林工程系辛颖副教授,运用智慧树平台将线上教学分为四个环节:教学视频学习(25分钟),线上习题(10分钟),翻转课堂讲解与讨论(45分钟),知识点总结(10分钟)。课后运用调查小问卷,了解学生喜欢的教学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结合“知识点抢答”和“头脑风暴”等方式,活跃了线上课堂气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了教学效果。

包装工程系刘兵老师设计了电脑版和手机版两种课件,满足学生上课的需求。准备两种授课PPT课件,一种以重点、难点为主,用于线上直播教学;一种以基础理论为主,覆盖所有内容的课件,用于学生线下预习和复习。建立知识拓展资源库,将课程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强化学生对课程的理解。建立配套习题库,用于线上、线下考核。不想当 “网红”,只想当好学生的“网管”。

经验分享后,与会教师进行了自由交流。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做好在线教学教师们的服务工作,解决设备问题,关注难点问题,打造精彩课堂,共同完成好在线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