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化资学院学工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3-25 发布单位: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 文字:李晋旭
文字 李晋旭 图片
电话 82192624 摄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学生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通过网络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一线,努力做好学生的最强“主心骨”和最美“守护人”。

精细管理: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特殊时期,化资学院学工组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及时掌握学生健康动态信息,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学工组坚持每日通过钉钉、今日校园APP收集学生健康信息和假期动态,多次通过钉钉、学习强国、微信等平台召开学工组例会、“云”年级大会、“云”党支部会、“云”班会,和同学们线上网络见面,保持联络沟通,及时传达教育部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时刻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和网课学习情况。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通过线上方式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学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团委成立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疫情防控助力。2018级化学类4班于沛成同学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带头组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于沛成同学表示,面对疫情,青年学生要勇担时代使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因人施策:全面服务做好学生的贴心人

化资学院学生工作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因人施策、因地制宜为学生做好服务、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学院建立“在鄂学生微信群”,及时关心关注目前在鄂学生的动态信息,解决在鄂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学院学工组全力帮扶指导应届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普遍关心的考研复试、就业创业等问题,针对存在网络学习困难的学生做好帮扶和资助工作,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网络学习方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金麟老师为保证研究生实验数据安全性,积极对接研究生导师,到研究生寝室为研究生拷贝毕业论文相关实验数据,为学生在家完成论文、顺利毕业保驾护航。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裴洋老师精准统计毕业生在家撰写毕业论文、准备考研复试面对的实际困难,深入学生寝室,为有需要的同学邮寄电脑、专业课书籍等学习用品。湖北籍学生、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2班刘宇婷同学说:“疫情期间辅导员老师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我将听从学校安排,做好个人防护,在家复习好学业,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创新形式:运用新媒体传递战“疫”最强音

疫情防控期间,化资学院团委、大学生网络发展中心依托“东林化资党团”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疫健康知识、讲述抗疫故事、传递必胜信念。“我是化小资,我一定做到!”学院暖心的橙色抗疫主题海报向同学们发出“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号召。同时,学院通过抖音APP推出“众志成城抗疫情,健康充实度假期”短视频打卡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胜男和辅导员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参与短视频拍摄,记录科学的“宅”家时光,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特殊的力量。学院团委联合林学院团委开展“晚安计划”,以短信的形式为湖北籍学生送上祝福和鼓励。近期,学院团委结合网络教学的实际情况,开展网课学习笔记线上评比展示活动。2019级化学类1班石扬天同学表示,通过参与学院线上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在家学习的动力和热情,丰富了日常学习生活,期待疫情结束与老师、同学们在东林相聚。

共克时艰,戮力同行。化资学院学工组将继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扎实做好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坚持学生服务“不断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