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研究“育心铸才”

日期:2019-05-10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王敏
文字 王敏 图片
电话 82191589 摄影

5月8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在成栋楼713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九庆在会上围绕着“关爱青年学生成长、引导青年学生成才,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这一工作核心 ,从“育心铸才”角度,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等内容,并就学院新学期近一步贯彻和落实《东北林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学院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九庆主持。

传承五四薪火,弘扬时代精神,牢记教育使命。学习会上,刘书记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整体回顾五四运动的基础上,刘书记带领大家深入细致地学习了讲话中关于青年学生教育培养的相关内容。通过学习,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讲话的精神和主要内容,了解“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与会人员就新时代如何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培养责任担当意识、培养勇于奋斗的精神、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为深入学习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刘书记又带领大家一起研学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论述,并就学院如何近一步落实院(系)领导干部、教师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将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形成育人合力等,做了详细部署。同时也明确了学院领导干部和教师联系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指出今后的学生教育工作要把关心学生、贴近学生、与学生交朋友、解决青年学生思想、学习、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青年学生的心坎上,为学生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提高服务学生的意识和能力。当学到联系学生、加强服务育人等内容时,与会人员都感触颇深,纷纷就日常学生教育、教学、服务及协同育人等相关内容分享了工作心得体会,进行充分讨论。

最后,刘书记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东北林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的相关内容。刘书记指出,今后学院工作要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的贯彻落实作为工作重点,在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学院工作特色的同时,也要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结合学院实际发展情况,设计相关的调研内容和路线,强化责任分解,循序渐进稳步落实,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形成以专业知识讲授为基础环节,以综合能力培养为关键环节,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塑造为根本环节,各个环节融汇贯通、齐头并进的青年学生培养链条。

在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按照学校党委的具体部署,继续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学院教育教学发展的特色,围绕着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稳步推进学院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育人工作由“点”到“线”、聚“面”成“体”,“面”“面”俱到、多“体”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