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博物馆举办茶会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日期:2019-04-24 发布单位:博物馆 文字:李秋玲
文字 李秋玲 图片
电话 82192898 摄影

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象征传统和礼节。宾客的迎来送往需要茶,老友的相见送别需要茶。茶文化深深融进中国人的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春去春来,是饮茶的好时节,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效仿前人,备了茶案一张,热水一壶,用热茶温暖东林,带春天来到四月。

4月20日上午,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志愿者协会茶文化研创工作室,如期举行了“茶暖四月天——与您同来迎春”主题茶会。刘卓颖同学首先为参观者们介绍了清苦的绿茶,这茶树的新叶不知经历了几场江南的春雨绵绵,将绿意盎然化在一方茶盏中,让大家交口称赞。接着,张心雨同学为参观者带来了清冽的普洱,这耐泡耐放的半发酵茶来自西双版纳,它将那里生命的灵动和活力,融在了自己特有的香气里,让大家感到一阵神清气爽。最后,李玉璇同学为大家讲解冲泡的是浓醇的红茶,它从姹紫嫣红的南方高山上带来了花香鸟语,溪水潺潺,温润谦和的口感,暖胃更暖心。茶叶将南方的春带到东林,热茶流进茶汤,流过盖碗茶壶,流进公道杯,流进每个人的心里,温暖了凉风冷月。

茶会过后,茶文化研创工作室创始人冷慧女士对志愿者茶艺冲泡技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专业的指导,并为志愿者亲自示范红茶冲泡技巧。茶文化研创工作室志愿者们在茶的世界里展示自我、交流学习、沉淀思考。

茶会之乐,在于众宾欢也。中华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今天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融入生活,连接中国与世界。在这微冷的四月,我们将春天和传统茶文化的春种播撒在每个人心中,等着有一天,它能破土而出,让民族文化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