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18-06-22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王敏 图片:王敏
文字 王敏 图片 王敏
电话 82191589 摄影

6月20日13时30分,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成栋楼719会议室举行集体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刘九庆在学习会上带领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东北林业大学教师党支部工作细则》《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内容并就学院近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对各个所属党支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学习会上,刘九庆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东北林业大学教师党支部工作细则》的相关内容。他从党支部的组织设置讲起,重点强调了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讨论决策、团结带领所在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监督服务工作等五大职责,并就如何强化党员管理、凝聚师生发挥支部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见解和具体要求。学习内容有点有面,重点突出,深入人心。

随后,刘九庆又带领大家一起研学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论述。他详细讲解了“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的建设目标和培养任务以及相关的工作内容,强调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着力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应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来。与会人员都感触颇深,大家纷纷就“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的选拔标准和重点任务等相关内容,分享了心得体会,进行了充分讨论。

之后,刘九庆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论述。他强调了文件中“对标争先”的主要任务,指出要“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上争先,在办学治校展现新作为上争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上争先,在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上争先”。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四个过硬”: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同时,他也强调了学院党组织是办学治校的中坚力量,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五个到位”: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在此基础上,刘书记指出,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对标争先”中,要做到“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以“对标争先”为工作突破,常态化了解师生意见建议,使得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最后,刘九庆就本学期学校纪委下发的学校内部违纪情况相关处理文件做了具体通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针对问题进行警示教育。他要求与会人员一定要牢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有底线意识,要以此为戒,注重自身的廉洁自律,将理论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并落实到今后学院党建工作中。

今后一段时期,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学校党委具体部署,把学院党建工作列了任务跟进清单,包括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任务表的支部整理、梳理工作,处级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笔记、心得要做好整理和总结,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序开展及支部书记交流研讨活动,并就学校近期要开展的“七一”优秀党员评选等工作一一做了详细布置和安排。重学习,重实践,重总结,重查摆,学院党委力争将学院的党建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