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17-12-21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王敏 图片:王敏
文字 王敏 图片 王敏
电话 82191589 摄影

12月20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在成栋楼712举行。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部分专业教师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九庆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九庆在会上就本学期学院党建工作和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情况做了简要总结,并对各个党支部年末开展党建和党员个人民主评议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院长宋文龙将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的收获,与学院当前工作实际情况相结合,为与会人员做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及工程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宋院长从十九大的历史意义讲起,对新时代的具体内涵从四个方面做了深入解析,并就十九大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做了重点讲解。之后,宋院长从高等教育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打赢攻坚战和建好新工科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高等教育新时代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四大新变化以及建设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高等教育强国的四大原则。讲座中,宋院长还讲解了习近平教育思想,他指出习近平教育思想内容丰富系统,思想深刻高远,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指导意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站在学术和科研的前沿上,要深刻领会思想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推动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向前迈进,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大学”,推进学科建设,实施好“六卓越一拔尖”2.0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

最后,宋院长结合学院特色和即将开展的学科认证工作,详细讲解了“新工科建设”的内涵、实质和具体内容。宋院长从工程教育的问题与挑战入手,从新工业革命、新经济发展和提高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高度讲述了新工科建设的必要性,并重点强调了不同类型高校新工科建设的行动策略及专业建设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