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

日期:2017-06-06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六月的东林桃红柳绿,万木葱茏。6月5日下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来到我校调研。

陈宝生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调研。这个国内首个以森林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在1万平方米的展馆内,梳理了从生命的起源到森林系统的形成过程,集合了全国9个地区的典型树木及动植物标本,讲述了杂糅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森林故事。2013年开馆迄今,该馆免费接待了10万余名社会人士参观,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基地。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物馆原馆长潘建平向陈宝生部长一行讲解了博物馆的三个部分:“森林与自然界”“森林与人类”“森林与生态文明”。

在调研期间,陈宝生就感兴趣的展品进行了详细询问:这是西部沙漠梭梭林?鹅掌楸的原产地在什么地方?在1亿5千万年以上的硅化木前,陈宝生驻足观看,表示这是经历了时间洗礼的珍品。看到馆内展出的六七百年的红松标本,陈宝生惊叹:红松竟然能长这么大!看到华南虎标本栩栩如生,陈宝生不禁询问:这是真品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陈宝生部长点头称许。在听到森林与人类关系的介绍后,陈宝生部长笑着说:“我名字的谐音也包含着‘保护生态’的意思。”

参观期间,陈宝生部长还询问了我校的相关情况,得知我校有两个实验林场,承载学校的教学、科研任务,全国各高校学生、国内外学者也都到林场进行实习、科研时,他很高兴,表示“这个资源很好”。

在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大厅,长江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守新,明清家具研究所所长牛晓霆,创业教师、哈尔滨自由智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艳玲,创业教师、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兆文,创业学生、道印轩文化传播创始人赵赫,多次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博士生连博琳,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曲冠证,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张伟,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付玉杰分别向陈宝生一行介绍了我校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高校服务社会的具体实效。

听了刘守新教授介绍的木塑复合材的诸多优点,陈宝生点头赞许。他对我校创造的让农林剩余物下脚料变废为宝的科研成果连连称赞。当得知我校创业教师可以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人体器官、协助医疗手术时,陈宝生详细询问:“打印一个器官需要多长时间?术前医生就能拿到一模一样的器官模型?”得到答复后,陈宝生说:“这个技术让手术更加精准,非常好。”看到我校有众多参与创业的学生,陈宝生与学生们亲切握手,鼓励大家好好创业,并祝学生们可以取得更大的成绩。

陈宝生部长到东林调研,是对东林师生的莫大鼓舞,坚定了大家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壮志豪情。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要在新班子的带领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林业大学的新篇章。

副省长孙东生,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梅,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等陪同调研。

陈宝生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陈宝生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陈宝生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陈宝生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陈宝生部长听取刘守新汇报

陈宝生部长听取牛晓霆汇报

陈宝生部长听取郭艳玲汇报

陈宝生部长听取邱兆文汇报

陈宝生部长听取赵赫汇报

陈宝生部长与学校领导合影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