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的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日期:2017-08-01 发布单位:理学院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 “欧倍尔杯”黑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于7月31日在我校举办。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等13所高校的22支代表队参加了此次竞赛,我校天蓝蓝代表队获得特等奖。

7月31日上午,竞赛开幕式在我校科学会堂隆重举办。我校副校长周宏力,化工大赛秘书处秘书长李金龙,赞助商欧倍尔公司技术总监程锃,哈尔滨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孙晓君,黑龙江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君,中国天辰工程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李戬和我校理学院院长戚大伟出席了开幕式。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各高校代表队领队、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理学院副院长陈春霞主持。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周宏力致欢迎辞,理学院院长戚大伟,欧倍尔公司技术总监程锃,化工大赛秘书处秘书长李金龙分别讲话。我校理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杨艺萱同学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

本次竞赛的题目是针对某一含硫工业废气源设计一套深度脱硫并予以资源化利用的装置。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选型及典型设备设计、车间设备布置设计、工厂总布置设计、经济分析与评价,撰写设计说明书和绘制图纸等,对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

各参赛队伍分两组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竞赛答辩,由高校评委和企业评委组成的专家评委团对各参赛团队提交的设计作品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我校天蓝蓝代表队、哈尔滨工程大学SuperNova代表队、齐齐哈尔大学小宇宙代表队、哈尔滨理工大学硫然而生代表队荣获特等奖。黑龙江大学化语争锋代表队等8支队伍荣获一等奖。

本次赛事得到了省内高校的积极响应,有来自14所高校39支队伍报名参加并提交了设计作品。经过学校初赛,有22支队伍进入7月31日的决赛。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搭建了平台,有力地促进了省内高校及化工专业师生间的交流,对于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扩大我校社会影响将产生积极作用。(陈立钢)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