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科技部部长万钢来校调研

日期:2017-08-04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8月3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我校校友万钢来到我校调研。

万钢一行首先来到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这是国内首个以森林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在1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展示了从生命的起源到森林系统的形成过程,集合了全国9个地区的典型树木及动植物标本,讲述了杂糅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森林故事。2013年开馆迄今,该馆免费接待了10万余名社会人士参观,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基地。

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物馆原馆长潘建平向万钢一行讲解了博物馆的三个部分:“森林与自然界”“森林与人类”“森林与生态文明”。

在调研期间,万钢多次在展品前驻足:“这是硅化木吧?这可是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形成的。”“这里收藏的红松松塔标本不是最大的,我曾经见过更大的红松果实。”在华南虎骨骼标本前,万钢说:“你们可以将虎的骨骼做一个剖面展示,它的骨骼不仅密度小、重量轻,还具有更好的强度。”走到动物展区,万钢饶有兴趣地看着其中的展品,说:“你们的展品不仅要种类全面,还应该展现食物链之间的关系。”

在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大厅,长江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守新,明清家具研究所所长牛晓霆,创业教师、哈尔滨自由智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艳玲,创业教师、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兆文,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培峰,长江学者、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付玉杰先后向万钢一行介绍了我校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高校服务社会的具体实效。

刘守新教授向万钢部长介绍了我校在木塑复合材料研究中的突破和成绩,万钢说:“对木材进行填充,要考虑到木材本身的结构,按照导管的纹理方向进行;也可以考虑将木材两端处于不同的压力,让填充材料随植物导管方向浸润。”在3D打印展台,万钢说:“现在我们解决了3D打印的成型,但要深入研究处于不同温度、不同压力、不同磁场条件下的3D打印结果,提高材料的强度等指标,为将来的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在听到邱兆文介绍自主开发的3D打印软件已经进入国内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时,万钢说:“你们一定要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现在国家已经有了相关的文件、相关的法律,你们要抓住机遇。”

万钢部长到东林调研,给予全校师生莫大的鼓舞,坚定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抢抓机遇、将科学技术真正转变为生产力的决心。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副校长周宏力等陪同调研。(文、图:王乙)

万钢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万钢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万钢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万钢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万钢部长参观森林博物馆

万钢部长听取刘守新汇报

万钢部长听取牛晓霆汇报

万钢部长听取郭艳玲汇报

万钢部长听取邱兆文汇报

万钢部长听取程培峰汇报

万钢部长听取付玉杰汇报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