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林赤子】付晓东:把梦想融入壮阔波流

日期:2017-09-05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典型鼓舞师生至诚报国、敬业奉献,学校启动了《学习黄大年,寻找东林赤子》活动。经过寻找,我校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振兴中华作为吾辈毕生之责;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泊淡名利、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坦坦荡荡……现学校全媒体陆续刊发“东林赤子”的典型事迹,希望东林师生可以把黄大年未竟的事业发展好,在东林建设更多的黄大年团队。

付晓东:把梦想融入壮阔波流

“我们泰来县在黑吉蒙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美丽的嫩江环绕着泰来,所以我们又叫塞北江南、鱼米之乡、花园之城。我们泰来县辖8镇2乡,有83个行政村、532个自然屯,人口32万。虽然我们风景秀美,但是每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蒸发量却有1798毫米,下的没有蒸的多,所以土地贫瘠,造成我们的贫困。现在我们有贫困户4281户、9192人。”一说起泰来,眼前这个地道的哈尔滨人如数家珍,一口一个“我们”,好像泰来才是他的故乡。

作为东北林业大学派驻定点扶贫泰来县的挂职干部,从2015年8月踏上泰来,到现在的24个月时间里,付晓东累计回家不超过24天。黄大年曾经说过,祖国的需要就是最高追求,而付晓东正是像黄大年一样,怀着一颗为祖国跳动的赤子之心,把自己融入泰来,在脱贫攻坚的壮阔波流中,用担当诠释着家国情怀。

舍弃小家是为了更多的贫困农家

齐齐哈尔泰来县,距离哈尔滨414公里。由于泰来县高温少雨、土壤贫瘠,自然气候恶劣,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作为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44所部属高校之一,东北林业大学和远在齐齐哈尔的泰来县结下了缘分。2015年8月22日,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辅导员付晓东正式出任泰来县宏程村第一书记。

出生在绥化市庆安县的付晓东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当他来到宏程村时,村民们用陌生的目光打量着这个脚不沾泥的城里人。那一刻,付晓东深刻感受到,要想在扶贫工作上取得成绩,就必须真正融入这片土地,取得村民信任。

“精准扶贫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只要祖国有需要,我必全力以赴’是黄大年的誓言,也是我们扎根基层的动力。”付晓东说。

通过走家串户摸情况,付晓东发现想要让宏程村富起来,就必须打井解决干旱问题。付晓东向“娘家”东北林业大学争取了10万元打井补贴,贫困户每打一口井可以获得1000元的补助。想法是好的,可是实践起来却碰到了困难:打井施工队人手有限,只能同时打两眼井。有些村民不乐意了“凭啥先给他家打?谁家的田不旱呀?”农民的工作不好做,付晓东当起调解员,在村民的炕头上做工作,还想出了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办法:先保证大田集中灌溉,相邻贫困户共用一口井。

宏程村有3个五保户住在年久失修的泥草房里,虽然村里定期派人看望,但仍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付晓东抓住泰来县实施农村泥草房改造的机会,向镇里申请了10万元危房改造经费,将村集体危房改造成“幸福农家院”,让3个五保户有了一个安稳的家。

由于宏程村距离县城较近,交通比较便利,有些重型运输车经常从村里抄近路,它们不仅轧坏了村内路基,也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付晓东与村两委班子全面规划,设起4处限高门,阻止重型货车经过,村内道路重新变得整洁。

……

付晓东在宏程村做了多少大大小小的事儿,可能连他自己都说不清楚,但一提起付晓东,村民们笑着竖起的大拇指却为他的付出做了注解。

在宏程村工作的日子,正是付晓东妻子怀孕的时候。妻子之前曾经有过两次流产经历,对于腹中的胎儿格外珍惜。这时候的女人,多么希望丈夫能够在自己的身边,哪怕他不做什么,对于她的心里也是一种慰藉。可是付晓东不仅没有在妻子的孕期好好陪伴,甚至在妻子临盆时,他也只是匆匆赶到医院,在妻子生产之后就又匆匆离去。“宏程村有那么多贫困户,与他们的需要相比,自己家的事儿就变成了小事儿。”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为了宏程村的众多农家,付晓东舍弃了自己的小家。这种舍弃有多苦,或许只有真正舍弃过的人才能够体会。每当夜里翻看妻子发来的孩子照片时,当看到妻子指着结婚照教孩子认爸爸时,当孩子第一次对着视频叫“爸爸”的时候……铮铮男儿的铁骨柔情只能化做点点相思之泪,滴入心底最柔软的那个地方。“孩子,等你长大你会明白,一个人只有为自己的国家做点实事,才有自己的人生价值。”每当思念溢出,付晓东总会这样默默地说给孩子,更说给自己。

结出果实是检验项目的最终标准

2016年9月,付晓东驻村书记工作任期已满,他多想回到4个月大的孩子身旁,为父母妻儿扛起一份责任。可是新的任命却是让他留在泰来任副县长。“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才能汇聚每一个人的奋斗力量,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接到任命后,付晓东二话没说,义无反顾地在泰来扎了下来。

做副县长和做驻村书记不同,辐射的面更宽、涉及的领域更多、担子更重。“从前是和农户一对一地打交道,现在变成和县里各部门打交道,有时为了推进一项工作,需要和多个部门反复沟通。”付晓东迅速转变角色,在自己负责的扶贫工作上真抓实干。泰来县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琳说:“有些挂职干部很浮,只把挂职当成丰富履历的过程。但付晓东不一样,他不做面子活儿,不管大项目、小项目,都特别认真,是真心为泰来踏踏实实做事儿。”对此,付晓东说:“扶贫不能纸上谈兵,不真的干点事儿,咋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百姓的期待!”

付晓东的背后有东北林业大学,这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大学,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尤其在农林领域有着国内顶级的科研成果。付晓东一方面在泰来收集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急需解决的技术要求,一方面在东林寻找能够为泰来解决实际困难的专家和适合在泰来落地的项目。在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的推动下,东北林业大学全校统筹、全员参与、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立了精准扶贫泰来的5个类别、23个项目。

可是,从象牙塔里走出的项目,能不能接地气、能不能被农民认可,付晓东也捏了一把汗。“虽然我们选择的项目都是老师比较成熟的、在其他地区种植成功的,但是毕竟之前没在泰来种过,万一种不成,这成果就算落地失败。”在付晓东的心里,对于科技成果落地的检验,只有项目结出果实,才可以交上答卷。

2017年,付晓东先在泰来县东方红林场试种了寒地露地菊、防风、柴胡、北美香柏、鸢尾草等几十个花木新品种。“这些品种是我们到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生命科学学院和园林学院花圃精心挑选的,觉得它们既有药用的经济价值,又有观赏的社会效益。”东方红林场场长张杰说。“尤其是今年引种的寒地露地菊,这花太神奇了,来的时候一小颗种到一个坑里,想不到最后这一小颗竟然能够长成一个大花簇,而且花期还是在百花落败的九十月份。这个要是在泰来能种成,以后各地园林美化不都得找我们买啊。”

项目是好的,前景是好的,但最终能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却让付晓东和东林的老师们都捏了一把汗。花木的生长需要一定的时间。每隔一阵子,付晓东就要到东方红林场转转,看看花木长势如何,看看它们是否生了什么病害。如今,看到很多花木都已含苞,付晓东才把悬着的心放回肚子。“今年只种了3000棵寒地露地菊,等到9月份开花的时候,我和县里商量,计划办一个菊花展,邀请吉林、内蒙古的园林负责人都来看看,让他们知道在百花落尽的时候,还有这么漂亮的花在盛开,相信一定能够接到不少定单。”听付晓东这样说,张杰场长更开心了,说:“以前进林场,净是樟子松、杨树,没意思。现在有了这些花木,每天进场的心情都不一样了,真是对未来都充满了希望。”

同样让付晓东牵肠挂肚的,还有东林教授帮扶的黑木耳种植项目。2017年,在东林教授邹莉的指导下,泰来县胜利乡将原来效益不好的平菇种植转型为黑木耳种植。“以前我们没有技术,不敢种黑木耳。”胜利乡党委书记梁振龙说。黑木耳的种植要经过拌料、装袋、灭菌、接种、养菌、划口等多个步骤,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最后的产出。“我最担心灭菌的大棚卫生条件不行,第一锅灭菌的时候,工人给我打电话说好像灭菌环境不达标,没灭菌成功。当时我觉得头皮发麻,马上给邹老师打电话请教怎么办。”如今,看着当初估计出耳率达到80%的菌袋竟然意外地达到了95%,付晓东终于舒了一口气。“现在胜利乡已经为黑木耳专门盖了7个通风大棚。大棚所在地以前都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保守估计今年就能创造效益5万元,带动9户贫困户脱贫。这些钱都相当于是我们偏得的。”胜利乡乡长呼延莉说:“现在证明,东林的技术是成功的,明年我们要扩大黑木耳的种植。”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付晓东正是通过努力,将高校的成果写在了泰来的大地上,让这片土地泛出了金光。

教育扶智是拔掉穷根的关键所在

付晓东的眼光并未仅仅停留在用科技让泰来脱贫,而是放在了更为长远的未来。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只有依靠教育拔“穷根”。“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一技在手,终身受益”,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根本性的、可持续的。

作为教育工作者,付晓东不仅为3名贫困高中生争取到1.5万元的助学金,还请东北林业大学选派了9名研究生到泰来支教,充实乡村师资力量。

2017年5月,付晓东邀请东北林业大学的副教授为泰来县旅游局、电商管理中心、工业园区企业负责人,旅游景区管理干部、业务骨干,以及各乡镇主要领导等80多人进行了互联网思维及商业模式创新、泰来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策略的培训。

2017年7月,64名来自泰来县16所中心学校的英语教师到东北林业大学参加了英语口语培训。来自泰来县大兴镇大兴中学的英语教师刘桂宾激动地说:“对我们乡村学生来说,英语简直是一场噩梦。这次培训后,我会大胆地将口语教学带入日常教学,让乡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享受同样的教学资源。”

今后,东北林业大学还会对一些有攻读学历和学位需求的泰来县乡村干部给予相应的政策资助,全力提高泰来县民众学历水平。

“或许一次两次的培训效果是有限的,我们今后还会定期开展一系列的教育培训,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根除贫困。”付晓东说。

在付晓东的连接下,东北林业大学和泰来县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东林除了在教育上对泰来予以扶助外,还通过采购泰来大米、帮助泰来宣传特色农产品等方式给予泰来切实地支持。

如今,付晓东在泰来已经工作了两年的时光,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故乡。付晓东的情怀很质朴:用全部力量帮助泰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他是指挥也是士兵,既运筹帷幄也上阵冲锋。现在,付晓东就住在泰来县政府他办公室的隔间里,面积不大,只有一个衣柜和一张1.5米的床。在办公室住,自然就没有了清晰的上下班时间,每天醒来就开始为泰来忙碌,夜深人静还在思索工作。黄大年说,愿意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在历史的长河中,有无数个黄大年一般的民族脊梁在燃烧自己、照亮未来,而付晓东无疑正是其中的一个。

或许付晓东的岗位很普通、工作很平常。但是人生的舞台上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人生才能超越小我、成就大我。付晓东正用脚踏实地的辛苦耕耘在壮阔的历史洪流中实现着自己的梦想。我们相信,各行各业、各种岗位无数普通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一起,就是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助力。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