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思想、建新功|原创话剧《娟子》浓情上演

来源:团委 日期:2023-06-10
文字 宋天宇 图片
电话 摄影

“妈,我想做的不只是养鹤,我更想做一名环保卫士。”“不,你是人间的仙子,你是最美丽的丹顶鹤!”……6月8日晚,学校65名学生演员以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校友的英雄故事为原型的话剧《娟子》在学校科学会堂浓情上演,话剧主人翁徐秀娟的铿锵话语引发现场师生强烈共鸣,现场近千名观众无不感动着、温暖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和近千名师生一同观看演出。

“黎明”“牧仁”……伴着一声声歇斯底里的呼喊,观众被带回到36年前的那个雷雨交加的夜晚。形象生动的舞美设计、专注投入的舞台表演、鲜活的剧情再现,观众们时而置身雷雨交加的沼泽地,时而走进天高云低的扎龙保护区,时而又回到书声琅琅的东林校园……

话剧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让观众们的心情跌宕起伏。当得知“娟子”为了补贴家用而多次献血换钱,师生们无不因“娟子”的懂事和孝顺而感动;当看到“娟子”密密麻麻的英文日记,师生都为她吃咸鸭蛋、啃硬馒头、破大难题的进取精神而感叹;当看到“徐母”准备一桌子饭菜却等来一封“告别信”,忍不住趴桌子上痛苦时,现场观众瞬间泪目;当看到雌鹤死后,“大毛子”撕心裂肺发出惨叫的场景,师生们深刻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深刻内涵;当看到“娟子”在泥泞沼泽中缓缓倒下,师生们的心瞬间被紧紧的揪在了一起……

话剧在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泪点不断,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娟子”的故事令人感动,鹤魂精神催人奋进。

离退休教师高威在看完演出后表示:“徐秀娟所展现出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是东林学子优秀品质的集中体现。对于东林人来说,保护大自然就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这两年我与《娟子》朝夕相处,我被‘娟子’的故事深深感动,她开启了我的艺术之旅,我愿意为之不懈努力,将鹤魂精神演绎好、传承好。”“娟子(毕业前)”饰演者、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郭凡乐激动地说。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19级本科生尹宇彤表示:“‘娟子’用生命守护生命的事迹深深烙印在每一位动保学子心中,我们会永怀这份敬意和感激,在野生动物保护的路上越走越远。”

据悉,自首演以来,话剧《娟子》受到了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引领东林师生讲好东林故事、厚植母校情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于本学期初再次启动排演工作,百余名剧组人员不辞辛苦筹备、夜以继日排练,用最真挚、朴实的方式向“鹤魂精神”告白,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塞罕坝精神,坚定矢志守护绿水青山的初心。

各学院党政领导,学校机关部分处室负责同志,离退休教师代表,学校青马班全体学员等近千名师生现场观看演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