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3-05-25
文字 刘祖艳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17日,由东北林业大学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森林立地质量评价与全周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和“东北国有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集成示范”项目联合启动会在哈尔滨举行。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人员,黑龙江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副处长潘明华,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东北林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于海鹏,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符利勇等出席大会。项目咨询专家组张守攻院士,张建国研究员、杜纪山研究员、陆元昌研究员、吴统贵研究员,张树森教授级高工,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近90人参加本次会议。启动会由于海鹏主持。

李凤日表示,东北林业大学将不折不扣地履行项目承担单位责任,为项目的开展与实施提供全方位支持和保障。他要求各研究团队深入合作,推动项目取得重大成果,为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符利勇表示,将全力以赴为项目圆满完成提供保障。他要求,项目要聚焦“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的需求,对标项目任务书目标和考核指标,从关键技术和应用示范解决林草行业对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潘明华表示,黑龙江省科技厅将发挥好行业指导作用,在技术集成、示范区建设、模式推广等方面为项目承担单位提供支持,在项目实施、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等环节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在科技成果宣传推介、转化落地中,为项目单位提供平台与支撑,推动林业专项取得的成果和行业发展对接,满足林业产业发展的刚性需求。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开展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项目实施与管理培训。团队将积极引导林业科研人员从做科研项目向做科技事业转变,与国家林草局、专项总体专家组共同推动建设森林粮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重点工作。

“森林立地质量评价与全周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雷相东研究员和“东北国有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集成示范”项目负责人李凤日教授分别汇报了项目执行与管理方案。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技术路线、拟解决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森林立地质量评价与全周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项目通过开展人工林立地质量精细评价和生产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人工林潜在生产力精准估计理论与方法,形成我国森林立地质量评价和适地适林技术体系,集成形成全周期多功能森林经营管理技术体系。“东北国有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集成示范”项目通过研究提出东北典型森林类型多目标经营决策技术,开发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预测预警平台,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东北林区森林可持续经营技术体系,服务东北林区典型森林类型可持续经营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的实践需求,支撑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振兴。

两个项目联合启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下一步,相关单位将加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项目组织实施,提高项目执行和管理方案的科学性,推动项目重大成果产出和落地。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