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日期:2023-03-31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文字:赵刚
文字 赵刚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28日至3月30日,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赴广西河池学院调研“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情况,并组织召开援教银龄教师座谈会。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出席座谈会。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广西大学等援派高校离退休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关大鹏代表学校做典型发言。

针对西部地区高校高水平师资不足的状况,2020年教育部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试点,旨在发挥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政治、经验、威望、专业优势,承担西部高校课堂教学、指导科研、培养团队等任务。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东北林业大学“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选派4名银龄教师支援河池学院,3名银龄教师支援塔里木大学。所派银龄教师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们在援派期间,参与授课评课、专业认证等工作,有效带动了授建学校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不仅充实了自己的退休时光,也更好地实现了家国情怀,实现了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

3月28日,在教育部组织召开的援教银龄教师座谈会上,我校教师孙中武及其他高校的7名教师代表全体河池学院援教银龄教师发言。3月29日,关大鹏同志代表学校做典型发言,他从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完善组织体系,为援教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缜密谋划工作《细则》,确保援教工作规范、有序、协调、高效开展;坚持广泛发动和重点引导相结合,精准选派高水平师资;始终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确保后勤保障始终不断线;坚持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总结经验、扩大成效、追求卓越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落实“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两年来,我校河池学院援教团团长孙中武承担了《生物化学》课程,累计完成教学任务192学时,通过公开示范课、听课、评课等形式做好“传帮带”。他组织青年教师团队,主持申报了学校教改项目“多措并举,授人以渔,提升学生由被动变主动的自主学习能力——《生物化学》教学改革初步研究”。吕海波承担了《高等代数》课程,两年来共完成教学工作量266学时。除完成教学任务外,吕海波还积极参与督导听课等,深受好评,学生给予的考评打分高达98.77分。吴淑杰在河池学院支教期间承担《模拟电子技术》与《数字电子技术》两门课程的教学。她在教学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与信息技术,让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融合,探索适合于该院学生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为提高教师教学与研究能力,她还建立了学院教学资源分享群,与青年教师分享资料,指导撰写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操作规程文件。我校在河池学院的银龄教师,坚持以校为家,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为祖国西部的教育事业贡献了东林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