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排名第一|我校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农林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首

日期:2023-03-23 发布单位:创新创业中心 文字:谢圣玉
文字 谢圣玉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我校在《2018-2022年农林类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TOP20》中,以总分76.84(获奖789项)的成绩位居第一,这也是学校连续五年蝉联榜首。我校在《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 TOP100)》中位居32位,黑龙江高校中排名第二。在《2018-2022 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本科 ,TOP300)》中总排名第51位,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位居42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7年2月启动《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以来,已经连续发布七轮榜单,这是我国第一个专注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成果的排行榜,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自发布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推进专创融合,不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学院通过实施激励机制导向、大创计划、创新实验室建设、教学改革、竞赛培育和承办各类竞赛等方式,鼓励多学科交叉,专业教师、团学组织积极配合,全方位开展有专业特色的创新教育与竞赛实践。2022年,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协同发力,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学科竞赛育人效果显著提升,在“互联网+”“挑战杯”竞赛及“蓝桥杯”“外研社·国才杯”“时报金犊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各项学科竞赛中,我校学子踊跃参与,佳绩频传;同时,学校加强双创课程和教材建设,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吸引全国92所高校的1000多名师生参加;举办创新创业云端训练营,累计参与学生达1200余人次;着力培育项目,为29个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创业园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举办16期“双创访谈”、8期“创享东林”等品牌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精心选树双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644项,学校以“大创”项目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的基础,致力于扩大“大创”项目及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影响力,引导团队从“大创”走向“大赛”,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

学校将继续厚植以赛促创、竞赛育人的文化沃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尊重学生首创精神,优化竞赛项目管理,打造品牌校赛,加强校院合作,推进校院协同发展,双向发力,提高校园科技创新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