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日期:2023-03-22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孙浩波 摄影:胡全
文字 孙浩波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知其言更要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2日下午,学校邀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和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参加学习。本次专题辅导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吉红主持。

韩庆祥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框架展开,他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逻辑严密、环环相扣,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中国化时代化表达,开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哲学新境界,凝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精髓要义,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指明了方向。

韩庆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于时代和实践之中,其学理形态包括“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重要内容,要完整把握必须从这三个方面的统一上着力。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明确完整地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升到哲学层面,开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新境界,为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钥匙。

他认为,“六个必须坚持”用“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具有高度的哲学话语表述方式,从哲学层面提炼表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这一精髓要义可概括为:理论任务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本立场是“坚持人民至上”;科学态度是“坚持守正创新”;思想方法是“坚持系统观念”;世界眼光是“坚持胸怀天下”;立足基点是“坚持自信自立”。“六个必须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根本地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具有指导作用。

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六个必须坚持”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哲学逻辑,为继续推进理论创新提供了思路和框架。

宋吉红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韩庆祥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逻辑性强,脉络清晰,案例鲜活,对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她要求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真学深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