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知行讲坛”第二讲:宋文龙为师生代表授课

日期:2023-03-17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李晋旭
文字 李晋旭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按照学校工作安排,3月17日下午,校长宋文龙做客“知行讲坛”,以讲授思政课的形式为我校师生代表授课。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学工部和团委班子成员以及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思政课。

微信图片_20230317154749.jpg

宋文龙以《接受“五育”、涵养“五力”,做内外兼修、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题,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5个方面与同学们一起聊成长、话未来。

宋文龙从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讲起,通过列举鲜活的数据和事例,讲述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五育”的深刻内涵和接受“五育”的重要意义。

宋文龙希望同学们要以德铸魂,加强品德修养,涵养精神动力;要以智启慧,加强知识学习,涵养智慧能力;要以体修身,加强体育锻炼,涵养人格魅力;要以美净心,加强审美体验,涵养文化实力;要以劳致知,加强劳动实践,涵养绿色活力,做内外兼修、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宋文龙对新时代的东林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心中有光的东林青年。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国复兴伟业,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珍惜青春韶华,做自信阳光的东林青年。要珍惜青春,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三是坚持永远奋斗,做奔跑的东林青年。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最好成绩。

化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金麟表示,宋校长的讲座阐明了“五育”的丰富内涵,讲明了接受“五育”、涵养“五力”的重要意义,讲透了同学们应该如何做到全面发展、内外兼修,是一堂十分精彩的思政大课,为广大教师和思政工作者下一步更好地开展“五育”指明了方向,为同学们今后如何更好地接受“五育”讲清了方法。

土木学院团委书记、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郑宪表示,宋校长的讲座全面系统、脉络清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既有育人思路,又紧密结合实际。作为一名专职团干部和辅导员,将切实把握“五育”并举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当好学生们奋斗青春的引路人。

材料学院林产化工专业2020-02班谢林珊同学说:“通过聆听宋校长的讲座,我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在日常学习中,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自觉接受‘五育’教育,在实践中切实提升个人素质,深刻体悟绿色发展理念,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外语学院俄语专业2021-01班李延亮同学说:“宋校长的谆谆教诲令我心潮澎湃,满怀自豪。东林拥有德育的优良传统、丰厚沃土、浓厚氛围,是一所有历史、有内涵的大学。作为新时代的东林学子,我们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人生境界,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实际行动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