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冻土科研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日期:2023-03-14 发布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文字:张军
文字 张军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张泽教授团队在Elsevier旗下建筑与能源领域知名期刊《Energy》(中科院分区1区Top,影响因子8.857)发表了题为“Thermal effect of backfill material on the refreezing process of power transmission line cone-cylindrical foundation in permafrost regions”的研究文章,该文章聚焦多年冻土区输电线基础施工后地基土回冻问题,明确了回填土初始温度的重要性。该研究结果对多年冻土区开挖回填类基础的传热机理研究及施工工艺改进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在多年冻土区,工程结构基础承载力的形成与冻土的冻结状态紧密相连。工程施工过程中开挖回填对冻土的热稳定性影响极大,此外不同种类的回填土以及回填施工密实度的不确定性,都会造成地基回冻过程的差异。因此在多年冻土区对回填地基土的回冻过程进行准确的评估对改进施工工艺,提高工程稳定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文章利用小比例尺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研究了多年冻土区输电线塔基基础开挖回填后回冻过程的发展,分析了回填土密实度和回填土种类对地基回填土回冻过程的影响,并结合数值模拟进行了比较。同时,考虑了回填土初始温度在地基回填土回冻过程中的影响,分析了回填土密实度和种类对地基回填土回冻过程的影响差异,明确了回填土初始温度的重要性。



张泽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2020级工程硕士研究生张军和2021级博士研究生谢春磊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443.webvpn.nefu.edu.cn/science/article/abs/pii/S0360544223004644.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