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

日期:2023-03-05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孟姝轶
文字 孟姝轶 图片
电话 摄影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开幕。我校师生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表示要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国两会将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进一步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进一步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今年的全国两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关系全局、意义非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学习、宣传两会精神,引导师生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业绩,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东林力量。

校长宋文龙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为我们举旗定向,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美好前景,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新成就。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面对新形势、完成新使命的重大制度安排。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统筹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双碳”战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软件工程专业主任、专业党支部书记李莉表示,过去的五年里,在疫情的不利条件下,党和国家推进信息技术变革,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有力促进了我国工业、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大力发展。数字变革将深刻影响教育的未来。作为高校的软件工程专业教师,我们要坚守信息领域发展责任,继续探索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科学途径,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知林爱林”导学思政团队项目骨干、学校“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机电工程学院“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孙壮志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讲了今后的工作建议和重点,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科研项目、做好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要在课堂授课和科学研究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体会转变为强农兴农、知林爱林、全面振兴东北的实际行动,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东林场景贡献力量。

理学院副教授杨瑞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工作建议中指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科技聚焦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高校基础学科教师,我们要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瞄准学科前沿潜心基础研究,保持将“冷板凳”坐穿、坐热的信念,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将家国情怀、使命感、责任感融入教育的全过程,为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强支撑,为国家发展源源不断提供规模宏大的后备力量。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春英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只有充分凝聚共识,才能奋跃而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大力宣传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方针和战略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力量汇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

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白雪峰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谋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作为高校纪检干部,我们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把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监督的重要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坚决保障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学校党委重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到位。

发展规划处处长兼政策法规办公室主任郭永长表示,心系国是、情牵民生,汇聚民意、凝聚力量,全国两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更加深刻理解立足“两个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的关系,更加深入思考“三位一体”推进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准确把握“战略与战术”“变与不变”“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工作理念,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将学校特色转成优势、优势转成贡献,以高质量教育供给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付晓东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回顾了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了下一步乡村振兴的蓝图目标和战略布局,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参与者,我备受鼓舞,信心满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林业院校专业特色,不断筑牢绿色发展的生态屏障,让乡村永葆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创造金山银山的经济价值,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农人,在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中继续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加快乡村产业的引进、培育和发展,推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团委副书记、2020级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谭学琦表示,作为一名农林高校学子,同时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工程技术学院2020级工业工程专业本科生李肖璇表示,通过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听党话、跟党走,敢担当、能吃苦,以实际行动践行塞罕坝精神,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人的智慧与力量!

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园林学院2019级风景园林专业本科生苏雨晴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