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四个基层党组织上榜省公办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名单

日期:2023-01-17 发布单位:党委组织部 文字:张宜欣
文字 张宜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名单,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获评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林学院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产化工教工党支部获评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样板支部”,获评基层党组织数量为全省高校首位,并列第一。

据悉,本次党建“示范创建”活动由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各高校党委把关推荐,经资格审查、集中评审、会议研究,遴选产生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13个、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5个,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50个、黑龙江省公办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个,旨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高校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支撑高校高质量发展。

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初步形成“一个中心、两个主体、三个聚焦、‘四带’作用、五项重点、六大工程”的党建工作体系,建成若干具有东林信息特色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着力把学院党组织建设成为思想引领的高地、学科发展的领地、党建育人的基地、思政工作的阵地,为推进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国际交流学院直属党支部依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都是宣讲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按照“54321”建设方案,不断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路径,着力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双促双进,将党建优势化为育人优势,实现党建与留学生国情教育互融共推,将支部共建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工作载体横向拓展与纵向深入相融合。将党史教育应用于中国国情教育之中,构建了以课堂+校园+社会“三位一体”的中国国情课程体系,有效应用于留学生教育管理,受到全国高校来华留学教育管理系统广泛推广。

林学院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党支部在“红绿”主线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党建+制度”“党建+科研”“党建+育人”体系建设,构建“校内+校外”的联动机制,开展支部联合共建,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经验交流、服务地方发展,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林科技”创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持续推进“林人才”培育,以党建“聚人才”,以党建“留人才”,以党建“育人才”,实行党员教师联系群众教师、导师联系学生、教师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等制度,引导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林“绿”色文化,厚植“林”情怀、“林”品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产化工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贯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战略导向,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教师党员攻坚克难,突破了气相防护炭材料等“卡脖子”难题。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和龙江发展需要,主动对接帮扶黑龙江省泰来县制定了有关材料的制作规程、改良了原料开发工艺,开展了“文化振兴”培训;支部以秸秆纤维绿色分离及健康家居材料制备与利用为核心,组织力量集中攻关秸秆原料化、基料化、能源化等多种利用方式的技术开发,有效提升秸秆综合利用能力,积极为东北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校党委将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领航,树木树人”工程为统领,巩固深化“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学校党建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