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服务国家|我校团队深度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日期:2022-12-27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崔东海
文字 崔东海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三批检测实验室在农业农村部网站公示,东北林业大学林草环境检验检测中心赫然在列。全国“三普”检测实验室有600余家,但高校实验室仅占2%,我校入选实属不易和难得。至此,我校凭借国家级专家和省级专家群、有资质野外调查队和检测实验室等几项硬指标,跻身参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行动显示度最高的少数几所农林高校之一。

2022年2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简称“三普”)。“三普”的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对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土壤的“全面体检”,摸清土壤质量家底。这是继20世纪80年代“二普”之后,基于多项现代技术对我国土壤资源及其40年来变化情况的一次大规模调查。

我校林学院服务国家、省、校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的人数分别达到30、300、1000余人次。此外,我校崔晓阳教授入选“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国家级专家”,我校还有12位教授入选“黑龙江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省级专家”。我校专家学者参与了规程规范文件修改与审定、预设样点校核、专家遴选、野外调查队伍申报、检测实验室申报、人员培训与资质认定、土壤分类系统修订与土壤类型校核、外业调查资料审核、测试分析数据校核等工作,彰显了我校野外调查采样和实验室测试分析的实力。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