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2次荣膺|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再获团中央表彰

日期:2022-12-26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李双欣
文字 李双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日前,共青团中央对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个人和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学校团委第22次获评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NEFU—春之染”团队获评全国优秀团队,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李双欣获评全国优秀个人。在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成果遴选和黑龙江省相关评选中,学校团委获评“优秀单位”,2支团队、1个项目和1名个人受到表彰。

123.jpg

今年暑期,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学校团委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动员,努力以“五个到位”讲好实践育人这门“大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各级团学组织的广泛动员和精心组织下,330支集中实践团队立项,分别奔赴黑龙江、陕西、新疆、四川等31个省市区近200个市县集中开展实践活动,6000余名师生走进基层,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国情观察、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收到调研报告、调研照片、实践视频、征文等实践成果60838份。新华网、人民网、中青网等媒体予以关注报道220次,东林学子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东林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更加熠熠生辉。

4.jpg

受到表彰的团队、项目和个人是学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优秀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NEFU—春之染”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山东省邹城市开展了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肩负时代使命,以多种形式助力材料发展,获得丰硕的实践成果;《基于农业机械化视角的北大荒发展成就观察及劳动体验研究》实践项目由机电工程学院“东林开拓者”团队负责实施,团队一行7人跨越3市5地,去到北大荒一线、下到田间地头与劳动人民深入交流,全方位了解黑龙江垦区建设成就;作为全国专项,“知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革命圣地延安,亲身实践,重温史诗,学习延安红色革命精神,汲取党史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积极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参观、专题调研等特色活动;作为团委负责社会实践工作的指导教师,兼职副书记李双欣指导各团学组织以三大主体六大专项为基点,深入挖掘实践要点,并带领5位全日制研究生到双鸭山区委组织部等机关岗位实习,学生实习被中国网、中青网等媒体报道。

5.jpg

近年来,学校坚持深化暑期“三下乡”实践育人机制改革,推动建立以成果为导向的立项评审制度,形成了学院和校团学组织牵头、思政课教师参与、行政和科研教师带队、团干部评审的“全过程”实践育人体系,东林学子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锤炼担当意识、弘扬东林精神、服务龙江建设。

6.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