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乔广明:咱是冲锋陷阵的后勤兵

日期:2022-11-29 发布单位:后勤保障部 文字:郭楠枫
文字 郭楠枫 图片
电话 摄影

11月23日,连续奋战导致过敏性休克的乔广明被送进了医院,病情刚刚缓解,他就坚持来到学校:“都是兄弟姐妹,哪能大家干活受累,我还躲在后面呢!”老乔是后勤保障部快递服务中心主任、校园服务党支部书记,是个时常脸上带笑的60后,微黑的脸膛配上一口白牙,看着就让人感觉亲近,后勤的同事们称呼他“老乔”,既是亲昵,也是尊敬。这样一个平时健康爽朗的老大哥突然进了医院,牵动了所有后勤人的心。

与同事吃住在岗位上

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疫情形势严峻,学校实行严格的防疫措施,老乔跟快递员工同进退,拎着铺盖卷,架上折叠床,过上了睁眼工作,闭眼梦见工作的住校生活。

双十一的快递潮即将进入尾声,新快递场馆建设也即将收官,老乔带领37名快递员工在里外透风的临时取件场馆没日没夜忙碌了近一个月。为了快点搬进新家,让师生们体验舒适的取件环境及完备的取件流程,11月23日,天气又干又冷,老乔早早地来到临时场馆查看,同时担忧着即将到来的2022年第一场雪,如果雪太大,临时场馆的安全就很成问题。带着忧虑,他又赶到新场馆监督施工进度,工人们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工作,全体快递人员对新场馆进行全面清扫,看着一个个冻得脸色青白的员工,老乔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抡起扫帚跟员工一起干,扫除混合了建筑垃圾的锯沫,防止灰尘飞扬,最大限度保护员工健康。

微信图片_20221129095022.jpg

右一为乔广明

微信图片_20221129095104.jpg

乔广明与快递中心住校员工

生死线上走一遭

傍晚,在食堂解决晚餐后,疲累的老乔跟“室友”韩海洋慢慢往回走,刚走到文法学院门前,老乔晃了晃,还没等一旁的韩海洋问出“你怎么了”,他已经晕倒在地。韩海洋急出满头冷汗,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平时积攒的急救常识一股脑使了起来,又生怕错误操作导致伤上加伤。很快,一位保安拿出了急救药物,同事王洪波和王博陆续赶来,将老乔送上救护车送到医院。

经过紧急抢救,老乔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医生告诉紧张等待的同事们,老乔这种情况是过敏性休克,跟长期紧张和繁重的工作有直接关系。医生表情严肃地批评了老乔不在乎自己健康,医嘱进一步接受检查,最重要的是注意休息,不能再继续这样高强度工作了。

哪怕进过抢救室打过强心针,在生死线上走过一遭,老乔还是坚持先回学校,一方面怕就这样半夜回家会把家属吓坏,更重要的是还惦记着学校没有完成的工作。同事们只好尊重他的选择,先回到办公室安顿下来。

千余名后勤兵坚守战壕

11月24日,老乔感觉自己身体好多了,又问起新场馆施工情况,拿手机搜索天气预报,同事们简直按不住他,又不好直接没收手机。后勤保障部住校的全体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来到办公室慰问老乔,呈现在大家眼前的还是他那份急着投入工作的状态。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劝说下,老乔这才答应回家好好休息。

微信图片_20221129095322.jpg

10月,老乔住校十几天,进入11月之后,他只在周末回家换洗衣物,用他自己的话说,“都是兄弟姐妹,哪能大家干活受累,我还躲在后面呢!”老乔,曾经是一名军人,直到现在,身上还留着军人那股子韧劲。

老乔这样的工作状态,并非是个例,而是后勤保障部的普遍现象。为保障校内师生健康和安全,后勤保障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千余名后勤人吃住在岗位上,部分人员利用折叠床就地解决住宿问题,以办公室为家。

他们暂别家人,简单收拾行囊,迅速投身到驻守校内的“战线”中,与校内师生同吃同住,并肩战“疫”,默默守护东林莘莘学子和校园,向遭受疫情困扰的兄弟院校伸出援手。后勤人用一个个坚实的肩膀扛起重任,把服务师生的岗位作为抗击疫情的战壕,硬核出发,赢得阻击战胜利。

微信图片_20221129095430.pn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