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这十年】对外交流与合作篇:面向世界舞台办教育

日期:2022-10-08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黄鹏
文字 黄鹏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系列报道,聚焦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回顾2012—2021这十年学校办学治校的成就,凝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外交流与合作篇:面向世界舞台办教育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2012年以来,学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面向世界舞台办教育,积极开展多渠道、高层次、实质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外交流合作、国际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来华留学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国际化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

2019年9月4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师生、海内外东林学子,在线上线下聚焦东北林业大学成栋楼4楼正在举行的活动,见证一个历史性时刻: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时任校长助理宋文龙、奥克兰大学校长斯图尔特·麦卡琴等人,共同为双方合作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奥林学院揭牌。

2019年9月,奥林学院揭牌启动仪式

“奥林学院办学地点设在东北林业大学主校区,办学总规模为1200人,是国内168所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之一,也是黑龙江省首家具有本科、硕士学历教育和外国硕士学位教育培养资质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奥林学院院长刘志明介绍。

从2016年2月校长李斌率团访问奥克兰大学、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到2019年4月获得教育部批准、同意设立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仅仅3年时间,便结出合作办学硕果,奥林学院书写了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历史上的“东林速度”“东林力度”。十年间,学校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的合作办学,也在学校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10月,校长李斌会见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校长杰琳杰娃

2021年9月,我校欢送首批即将前往英国阿斯顿大学留学的学生

2019年,由我校和德国哥廷根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木材功能改良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

除合作办学外,十年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德国哥廷根大学、法国瓦朗谢纳和冈布雷齐大学、法国南特高等木材工业学院、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国外高校先后与学校签订、续签了合作协议,开展联合培养项目,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并取得了累累硕果:2017年12月,我校三名优秀研究生入选中国科协首批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项目,赴国外开展学术交流;2018年3月,学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2020年7月,学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20年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2020年和2021年,学校连续两年获批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框架下中外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2021年3月,学校入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第二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项目院校,目前已有两批共6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入选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

2016年4月,学校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1月,校长李斌率团访问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商学院

2018年11月,法国南特高等木材工业学院教授法兰克·米肖德一行来访我校

十年间,学校海外“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先后与70多所海外大学和研究机构新签续签合作协议,新增世界百强合作高校3所,世界200强合作高校3所。学校先后成为“欧亚太平洋学术协会”成员高校、“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和“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联盟”成员高校……

2022年4月,我校承办2022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生态和气候变化分论坛

国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取得新进展

2014年7月28日,16个国家的283位代表齐聚哈尔滨,参加学校举办的“第八届国际鹿类生物学大会暨国际野生动物管理研讨会”,30多位世界顶级学者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这是此项高水平国际专业学术会议首次在亚洲国家举办。时任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时任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杨传平、国际鹿类生物学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JoAnne Smith-Flueck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十年间,学校不断拓展与国外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与学术交流,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全球合作与发展:

——2018年7月24日,学校主办、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了“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12个国家与地区的65家国内外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41位国际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

——2019年6月17日,中国—俄罗斯科技创新日活动在哈尔滨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开幕。校长李斌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服务大学杰琳杰娃校长在开幕式上共同为“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揭牌,双方致力于深化中俄区域科技与经济合作研究,搭建中俄区域研究和科技孵化创新平台,服务中俄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

2019年6月,我校与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服务大学创建“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7月28日,学校承办的“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学校成栋楼开幕,来自俄罗斯、越南等19个周边虎豹分布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2个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形成并发布了《关于加强虎豹跨境保护合作哈尔滨共识》,引起国际学界广泛关注。

2019年7月,由我校承办的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10月27日,由学校和德国哥廷根大学联合主办、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和江苏爱美森木材加工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木材功能改良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省淮安市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德国、新西兰、挪威、比利时、芬兰等国家的80多名学者、企业家围绕木材功能改良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技术创新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019年10月26日,由学校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中俄两国的80多名代表参会,11名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等研究领域作特邀报告,共同为推动中俄区域合作及可持续发展进言献策。

2019年10月,我校举办“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学校高度重视引智工作,2012年以来,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6588万元用于引智平台建设,3个引智平台先后获得教育部和科技部批准建设或通过验收评估,邀请1200多位外国专家来校开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国际合作处处长孙治平表示。

留学生培养工作取得大发展

2020年,新华社拍摄的视频《达莎追梦记》收获了108万点击量,视频主人公是我校的俄罗斯籍留学生达莎。达莎等3名留学生的温暖志愿故事被学习强国首页推送,阅读量340余万次,点赞达到12余万次。苏丹籍博士研究生哈德在东林的求学故事在新华社客户端和英文频道播出,点击达119万余次。

达莎等人的东林留学记,正是十年间学校留学生培养工作的缩影

“从2013年,学校招收首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生14人次,到2021年全年88个国别的各类留学生840人次,学校的留学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极大的发展。”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骆颖非常感慨。

获教育部批准成为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院校,成立国际交流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出台《东北林业大学留学生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开设全英文本科专业,建设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开设中国国画、中国书法、中国茶道、太极拳特色课程……从组织保障到制度建设,从专业设置到课程规划,学校的持续努力,为留学生培养的大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5年10月,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代表参加“感知中国、魅力龙江—黑龙江能源工业城市考察”活动

一份份优异的答卷,验证着学校留学生培养的能力和质量:2014年,学校获得留学生研究生项目招生资格;2015年,获批国家“中欧学分生专项奖学金项目”和“中美学分生专项奖学金项目”;2016年,获批“中俄人文交流专项奖学金项目”;2017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获首批中国政府“丝绸之路”奖学金项目、中国—东盟奖学金项目;2018年,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来校调研,对学校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年,学校与巴新大学合作申建的巴新大学孔子学院成功获批,承办了黑龙江省教育厅委托开展的外国在华留学生“留动中国”黑龙江省赛区比赛并荣膺冠军,2019年,获批教育部“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项目2项;2021年,获批“中非友谊”中国政府奖学金进修生项目3项,获批国家语合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2个,获批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项目2个。十年间,还有多名博士、硕士留学生获得教育部“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生”等各类荣誉,1名留学生入选ICPCS国际评审委员会委员。

2018年10月,东林-巴新大学孔子学院特色建设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1月,学校参与承办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正式开营

2022年3月,我校留学生作品入选2022年“感知中国 我的留学生活”展示作品

学校举办的国际文化节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