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这十年】党建引领,激发奋进动力

日期:2022-10-03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系列报道,聚焦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回顾2012—2021这十年学校办学治校的成就,凝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引领,激发奋进动力

“过去党建工作常常要给业务工作让路,现在却发现党建是业务的保障,党建从严从实,思想更能统一,工作更有干劲。”日前,在东北林业大学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论坛上,很多党支部书记表示,高质量党建助推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润物无声,变化悄然。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建工作做在实处、落在细处,通过党建筑牢师生信仰之基,激发奋进动力。

思想政治教育,激发爱国热情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校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2012年以来学校党委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14年2月25日,学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2015年10月,学校党委书记为校处两级领导干部以及全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讲授“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2016年4月,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

2020年1月,学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2年1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越是事业发展,越要高举旗帜;越是攻坚克难,越要培根铸魂。“要想让师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就要走在前、做表率。”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

2012年至2021年,学校党委开展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5次,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生态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在校领导的带动下,学校政治学习风气日渐浓厚,教职工理论学习常态化、干部学习培训规范化的水平不断提升。

党员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既要得力、更要得法。从集中性教育到经常性教育,从“线下”到“线上”。学校党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载体和方法,着力提升党员教育成效。2012年,学校开通了干部网络培训,平均每年有500余人次通过网络参加培训,年均学时数9600余学时。“网络培训的好处很多,既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随时学习,又可以反复收看、细细品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玉娟表示。

经常化、多样化的学习,不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了党员头脑,更让大家统一了思想和行动。“以前的政治学习,总觉得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被动学习,但是现在却是我们主动要学。通过学习,我们才能知道国家战略是什么,从而更好地调整自己的科研方向。”据林学院院长孙龙介绍,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学习中,他和团队马上捕捉到了国家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决心。他们迅速行动,结合学校原有科研基础,联合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东京大学等多家单位,在2021年11月牵头成立了全国首家“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心成立近一年来,已经联合20余家国内外顶尖科研团队,全力推进东北亚植物、动物、微生物、昆虫以及生态系统多样性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搜集整理东北亚标本记录超过580万条,采集超过3万份昆虫标本,在中俄虎豹跨境保护以及温带森林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总书记要求科研人员矢志报国,报国的首要条件就是得知道国家需求。只有及时、深入地学习,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孙龙说。

2021年11月,学校牵头成立东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东林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爱国作为底色,引导师生胸怀祖国、奉献担当。”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近10年间,学校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百年等重大庆典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爱党热情。很多师生为祖国的伟大成就点赞,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

2019年10月1日,我校7000余名师生在国旗下立誓:建功新时代、礼赞新中国

2021年7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东林师生对祖国的热爱不仅说在嘴上,更落实在行动上。近10年,学校签订的100万元以上的横向课题有70个,2021年合同经费突破亿元大关,知识产权转让经费突破1000万元;在脱贫攻坚战中,东林出技术、真援建,让泰来摘下了贫困的帽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冲在第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牢牢筑起疫情防线;在东北振兴大潮中,东林组建了“党外专家服务团”,开展“我爱龙江、助力生态”等实践活动,学校“黑龙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智库”连续4年编制《黑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白皮书》,为龙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年鉴参考;学校主持编制《中国东北虎豹保护行动计划(2015-2025)》,促进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

校领导在江桥镇扶贫车间和柳编车间为员工捐赠工作服.JPG

2020年6月,校领导在泰来县江桥镇扶贫车间和柳编车间为员工捐赠工作服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正是因为学校在润物无声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抓在实处,所以广大师生才广泛树立强国之志,满怀信心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实践报国之行。

基层组织建设,建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牢固地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学校党委始终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使之成为坚强堡垒。”党委书记张志坤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学校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细则》《东北林业大学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细则》《东北林业大学合格党支部建设标准》等系列文件,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生机和活力。

2018年学校举办首届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论坛,目前已累计组织12期论坛,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党建、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党建论坛每期有不同的主题,有‘基层党建工作难点、重点问题的突破与提升’、‘在实际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等。论坛的举办,不仅让我自己梳理总结了工作,更可以借鉴其他书记们的好经验,开阔新的工作思路。”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说。

2020年,学校推出“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党委副书记陈文慧表示:“只有充分挖掘基层单位的优势特色,党建工作才有根基、有生命力,才会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在各二级党组织的积极指导和推动下,17个学院党委创建了党建工作品牌,65个基层党支部特色项目入选了学校“一支部一特色”建设项目。比如,林学院党委就遵循“红绿”两条主线,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绿色”使命,推动“绿色”发展,培育“绿色”人才,打造“以林育人、兴林担当”为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实施“林使命”党建引领工程、“林人才”党建培育工程、“林科技”党建助推工程、“林情怀”党建涵养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支部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只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才能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从而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为此,学校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支部建设。2012年以来,先后开展全校党支部分类定级、创先争优、以立项申报形式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申报工作。目前,教师党支部中,“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全覆盖。

从2017年开始,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通过专题报告、案例分享、分组讨论、汇报交流等形式,培养支部书记成为政治强、业务精的骨干力量。“学校的培训总会邀请一些大牌专家授课,让我们受益良多。听了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塑性成形与模具技术党支部书记张存生介绍的与企业共建支部的经验,让我也开始重视校企联系,并与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星火林场党支部签署了支部共建协议,今后我们就可以更好地在研究生基地建设、横向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工程技术学院森林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徐华东说。

学校把带动提升党员队伍的全面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检验基层支部的标准。在这样的指挥棒下,党支部成为坚强的堡垒,使党员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焕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认证过程中,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集体办公、任务分块,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专业认证材料上交等工作;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党支部和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与龙建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工程处的基层党支部共同开展“产学研”联合共建党支部的活动,举办《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的课程思政的讲座活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党支部为学生就业服好务,深度推进校企融合,为学生提供丰富实习机会,建立多家实习基地,高质量就业成果节节攀高……

2012-2021年,学校有6个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研究生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1个工作室入选全国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年,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林学院森林资源管理系师生党支部、机关党委学工武装党支部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养创建单位。我校入选支部数量位居全省高校之首。2021年我校党委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表彰的高等学校党委,林学院党委书记宋妍荣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加强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俗话说“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凡提四必”,推行干部任期制、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教学科研岗位干部公开选聘、科研产业单位撤销行政级别等改革。近10年共提拔中层干部272人次、平级交流226人次、免职146人,基本解决了机关单位“党政双正职”问题。学校从2009年起,在网上公布干部的述职报告,增强工作透明度,受到群众好评,选人用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4年4月16日,学校在动资楼331会议室举行了竞争上岗选拔干部竞聘会

学校以两轮巡视整改为抓手,经过深入整改和重点推进,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内部治理等领域,出台了一批改革方案,解决了一批发展难题,取得了一批实践成果,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好转,事业发展稳中有进。

2019年11月,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2021年4月,学校召开2021年主题教育整改和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

学校坚持制度化约束与常态化严抓并重,严格公务接待、规范干部取酬和津贴发放、规范校领导指导研究生、改进文风会风。学校自上而下清理办公用房,全校不留死角。集中处置超标公车,取消一般公务车辆。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检查,强化机关工作作风。现在学校“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作风建设成效明显。

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开展作风检查

学校机关作风建设督察组开展督查

学校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办法,每年定期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层层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干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和反腐倡廉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序推进校内二级党组织的政治巡察,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9年3月,学校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启动“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了以课堂为主渠道、思政课为主阵地、思政工作者为主力军的思政工作格局。实施“易班”行动计划,深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专任教师与政工队伍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教学已成为东林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入省首批重点建设马院行列。

2018年10月,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暨“课程思政”推进会

学校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获评“全国文明校园”,教师群体先后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学校民盟获得“中国民盟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组织”荣誉称号。学校关工委先后被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