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关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日期:2022-09-20 发布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文字:穆春
文字 穆春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有关文件精神,9月16日,东北林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离退休工作处党建活动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张志坤,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文斌,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陈文慧,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雒文虎、翟雪峰等到会。学校关工委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二级关工委成员、“银铃”教授宣讲团教师参会。会议由陈文慧主持。

雒文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翟雪峰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

陈文慧宣读了学校关工委近两年获得的国家、部、省级荣誉以及“银铃”教授宣讲团成员名单。

张志坤等参会校领导为“银铃”教授宣讲团启动仪式揭牌,并为“银铃”教授宣讲团的老师颁发聘书。

东北林业大学关工委“银铃”教授宣讲团是学校关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70周年校庆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多主题建立的宣讲团体,成员全部由我校的退休老教授组成,目前有成员26人,平均年龄72岁,他们将面向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东林校史、东林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引导其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取名“银铃”有两层含义,一是退休老教授们“华发如银”,仪态稳重、端庄;二是宣讲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如“银铃”般动听、悦耳。


陈文斌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关工委近3年主要工作,对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发挥优势、创建东林关工委品牌,坚持工作特色化、典型化、规范化、协同化,推动工作有亮度、有热度、有律度、有温度等提出了要求。她着重强调,今后,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凝心聚力,筑基搭台,把传承红色基因,传扬建党精神,传播绿色使命作为工作主旨,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落实上级关工委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依托品牌活动,学习借鉴各高校的活动形式和经验,助力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塑造,坚持开展“四史+校史”教育。同时,她对关工委下半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与举措。她希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在立德树人和学校发展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张志坤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关工委多年来敦品励学、树木树人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予以肯定、赞扬和感谢。他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质上就是赓续我们事业接班人的事情,是国家立德树人大思政格局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全社会都应该关心下一代,高校各级关工委更是责无旁贷的领跑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光彩最亮丽的就是民族文化复兴,离退休的老同志要传承和弘扬的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精神谱系,传承和弘扬东北林业大学在70年发展历程中所培育锻造出的东林文化基因、东林精神谱系。张志坤最后强调,学校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