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鼓劲、加油 |学校举行2022年科技工作会议

日期:2022-09-16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孟姝轶 高春梅 摄影:胡全 王思邈
文字 孟姝轶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王思邈

为了准确把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精准对接区域和地方科技需求,9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全校科技工作会议,总结近两年科技工作成就,厘清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署未来的重点工作任务。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在大会上作了科技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点成绩,梳理了近两年来学校科研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作出了明确部署。

李凤日表示,近几年学校科技成果硕果累累,科研项目经费总量创下新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量不断增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取得开门红、科研平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科技人才不断成长、服务社会能力日趋增强、智库工作成效突出、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成绩斐然、期刊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他指出,面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难得机遇,学校科技工作要响应国家战略目标、对标行业重大需求、对接龙江发展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布局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开展原创性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争取在林业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校长李斌在会上作了题为《致力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讲话。

李斌指出,当前学校科技工作打基础、立长远的布局基本形成,科技立项、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实现较好突破,学校层面的科学研究战略布局基本形成,学校科研环境更加宽松,机制更加灵活,人才引进持续好转,任期目标责任制较好落实。

谋划未来科技工作,李斌强调,要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在聚焦碳达峰与绿色发展中,实现新突破,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一是要在学校战略方向的布局中找准位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二是要在构建和培养高质量学术团队上有新设计、新举措,进行合作攻关。三是要在国家大项目(包括国家基金)谋划上有底气、下功夫。四是要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上实现再增长。五是要管理好科研平台,更好发挥平台支撑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效能。六是要在国际科技合作上拓新路、开新局。

李斌表示,东林已步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东林建设新征程上担当作为,开创东林更加恢弘壮阔的美好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张志坤以“鼓劲、奋进”为题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学校近几年科技工作进步很大,形成了新的科研工作格局,有了新的工作气象,科技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同时指出,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学校科技工作距离党和国家的期望、距离建设生态文明和服务经济发展要求、距离兄弟院校的进步势头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全校科技工作者保持奋进姿态,面向绿色发展科技前沿,发挥优势,打造新的工作亮点;在自然科学以及社会科学等方向发力,推进科研水平上新的台阶;面向国家重大科研需求,胸怀国之大者,攻克难点问题,树立新的高度。

张志坤对下一步学校的科研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集体攻关,发扬“人拉犁”精神,做好有组织的科研这篇大文章;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在前期布局的基础上,继续形成有效管理;三是进一步激发潜能,不断给科研人员压担子,争取产出更多成果;四是立足当前,布局长远,注重积累,发挥林业院校的特色优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科研初心,为学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张志坤表示,相信通过一代代东林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奋斗,东林的前景一定更加美好、学校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东林贡献。

陈文慧在总结会议时讲到,科技创新是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强校、兴校的坚实基础和根本保障,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服务东北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东林人最大的贡献。

当天下午,各学院院长、科技领军人才及青年学者等分别就科研工作经验、科技服务及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