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张志坤为新生送出“思政大餐”

日期:2022-09-14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摄影:胡全 王思邈 东林新媒体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王思邈 东林新媒体

9月14日下午,在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党委书记张志坤以《心系伟大复兴,青春砥砺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东林担当》为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时代中如何展开与实现自己”“要把个人发展同祖国与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三个方面,为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主持开课仪式。8000余名2022级新生在田径场共享新学期“思政大餐”。

讲座开始,张志坤以疑问的方式启发同学们思考“我们处在哪个历史方位”。张志坤结合中国历史,从“中兴”的概念、盛世的概念,讲述了历史上的复兴时期;回顾历史上天下太平时期、富裕小康时期、万邦来朝时期的发展情况,从和平发展、共同富裕、“中国梦”的集体主义内涵几个特征,全面阐述了复兴的“内涵”。

张志坤表示,实现伟大复兴是几代中国人的强烈愿望,他从“中华”的概念、“中华民族”的概念、“中华民族之复活”概念、“光复旧物”的概念、“中华民族大翻身”的概念、“振兴中华”的口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称谓的初始、“中国梦”的新阶段几个方面,运用大量的史实资料,为大家作了深刻地分析和知识传授。

张志坤强调,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有扎实的实际成就支撑,有高水平思想理论支撑,有坚强的领袖和领导力量支撑,希望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就“在这个时代中如何展开与实现自己”这一话题,张志坤表示,人生一般有贫窭、充实、高尚三种状态,希望广大新生牢记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关怀,将传承东林精神与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英雄主义精神等结合起来,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培养民族情怀,树立担当意识,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在民族复兴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张志坤强调,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把个人发展同祖国与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既要规划学业,也要规划人生,迈好人生新的步伐。他对广大新生提出期望,要杜绝各种现代病——躺平、内卷、精致利己主义等;要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正确处理外部世界与内在世界的关系,全面和辩证地看待各种社会现象;要时刻 牢记“国之大者”,时刻把国家民族挂在心上。

雒文虎在最后总结时表示,张书记的第一课站位高远、视野宏阔、主题鲜明、层次清晰、内涵深刻、意义深远,对同学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和指导意义。他希望全体新同学要认真学习领会张书记的授课内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心系伟大复兴,青春砥砺奋进,以昂扬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投身东林新生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东林担当。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