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集思广益 献智献策|200余名领导干部、专家谋划学校新发展

日期:2022-08-21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摄影: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如何以具体行动深入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如何以有力举措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质量发展?8月21日,学校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召开的第二天,7位学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聚焦研讨主题,从思路理念、任务目标、路径举措几个方面,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方向;5位学院负责人结合学院实际,分别围绕服务地方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作汇报交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主持当天的发言交流。

100.jpg

102.jpg

7位校领导依次发言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顺龙在发言中梳理了学校国际交流“十四五”规划进展情况,提出了在体制机制、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俄合作几个方面的工作举措;分析了各地校友会的现状,强调要在丰富工作理念、创新组织形式、变革技术手段、拓展工作内容几个方面改进。他还就招生宣传、来华留学、继续教育以及博物馆和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的发展建设,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思路举措。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以“答卷”为题,指出了党建和干部工作、工会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图书情报工作方面的差距不足,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思路。陈文慧表示,要通过实施“党建领航,树木树人”工程,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的示范力、引领力、辐射力和影响力;要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干劲和热情;要充分利用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学校建良言、献良策,为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成长多做贡献;要把图书馆打造成为学校的信息传播交流中心、教学科研服务中心、决策咨询参考中心,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支撑和保障,为广大师生提供精准的资源信息服务,为服务贡献社会提供助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从纪检监察和师德师风两个方面,指出了学校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和师德师风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具体原因,提出了工作思路和重点。王玉琦强调,做好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健全体系、教育为先,突出重点、全面监督、依纪问责、程序规范的思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松懈;要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六个重点方面做好学校师德师风工作,防止师德虚化、简单化抓师德、 “一阵风”运动化抓师德三种倾向,把握好政策运用尺度。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以“强化特色引领,服务国家战略”为题,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双一流” 建设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使命,东林“十四五”开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了面临的挑战,指出下一步要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为目标优化学科结构,以提升学科建设质量为核心开展学科自评估工作,以提升学科内涵式发展为核心开展学科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完善具有东林特色的研究生思政育人体系,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以项目形式推动落实研究生培养重点任务。

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以“推动学生教育管理内涵发展”为主题,从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贡献东林智慧,大力弘扬传承塞罕坝精神,教师修身自律、严谨治学,办好林业大学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指出了学生教育管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雒文虎表示,要抓关键节点和核心群体,抓网络思政教育,聚焦研究生群体补齐短板,谋划整体就业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念,构建五育并举东林模式,建设“一站式”社区,打造高素质思政工作队伍。他还号召师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共同为学校发展当家理财。

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以“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东北振兴”为题进行了发言,回顾了近两年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问题和不足,提出了科研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布局。李凤日表示,要围绕服务“双碳”、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家需求领域,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布局重点研究领域,切实提升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

党委常委、副校长翟雪峰以“‘美丽校园’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美丽校园”的内涵、如何建设“美丽校园”、“美丽校园”建设存在的问题几个方面,谈了“美丽校园”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翟雪峰表示,“美丽校园”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实现校园外在美与学校品质内在美有机结合,营造师生幸福感强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材料学院院长谢延军、马院院长于冰、林学院院长孙龙、动保学院院长邹红菲、机电学院院长刘九庆,分别以“登高望远、砥砺笃行”“新思想、新征程、新作为、新未来”“全力奋进‘双一流’”“筑牢优势,强化特色,争当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雁’”“聚焦发展修身治学,与时俱进树木树人”为题,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就如何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和水平等提出了举措。

01.jpg

5个学院院长依次发言

全天7个多小时的交流活动中,发言人员的发言有数据、有实例,有目标、有举措,参会人员听得认真,记得详细。王玉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林业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校上下要结合学校发展布局和各单位实际,深入思考、科学谋划,创造性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在连续两晚的研讨中,原定每晚两小时的主题研讨,各组人员都围绕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突破了时间限制,研讨到很晚。校领导也分别深入不同的组,用心倾听大家对学校发展的详细建议。8月21日晚,时间的指针指向22点,各个研讨会场依旧灯火通明,氛围热烈,每个人都在以东林主人翁的态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纷纷就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助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第一组研讨现场

第二组研讨现场

第三组研讨现场

第四组研讨现场

第五组研讨现场

第六组研讨现场

第七组研讨现场

第八组研讨现场

第九组研讨现场

第十组研讨现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