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辅导

日期:2022-08-20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摄影: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8月20日下午,在暑期学校工作研讨会上,学校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承梁做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报告会。

黄承梁是哲学博士、教授,长期致力于生态文明基础理论研究和生态文明政策阐释,是我国较早专门开展生态文明及其建设研究的学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题组主要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中央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研究》重大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

讲座中,黄承梁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一主题,全面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然历史的形成和发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贡献。黄承梁讲到,生态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表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立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人类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共同财富。

黄承梁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完整的马克思主义整体视域,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都做出了历史性、原创性和标志性的贡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是中华传统生态文化和中华5000年发展文明与智慧在21世纪的创造性发展。这个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会愈发历久弥新。

近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中,黄承梁通过回顾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相关批示、科学论断、重要文献等,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向与会人员系统梳理和深刻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让大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陈文慧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黄承梁的报告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场重要的理论宣讲,希望全体人员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力量。

当晚,与会人员分为10个组,围绕研讨会研讨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第一组研讨现场

第二组研讨现场

第三组研讨现场

第四组研讨现场

第五组研讨现场

第六组研讨现场

第七组研讨现场

第八组研讨现场

第九组研讨现场

第十组研讨现场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