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新时代的东林精神闪耀奋斗光辉 ——庆祝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纪实

日期:2022-07-17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团委
文字 团委 图片
电话 摄影

一首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东林史诗;一部桃李芬芳、绿水青山的东林画卷。7月10日晚,“砥砺奋进绿水青山”庆祝东北林业大学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在学校田径场精彩上演,学校领导、兄弟高校来宾、杰出校友代表、各界友人及离退休老同志和在校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近14万名师生校友线上观看晚会直播。

高度重视 314天打造东林人专属的晚会

“为办好东林70华诞,学校各方面都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尤其是各位老师、同学和校友,为这场精彩的文艺晚会付出了辛勤的劳动。”7月8日晚,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在慰问演职人员时讲到:“这场晚会将展示东林发展历程,展示东林精神风貌,展示东林文化风采,进一步鼓舞师生干劲,为学校70华诞增光添彩。晚会将写入东林史册,为东林发展历史增添靓丽的一页。”

zhangshuji.png

自去年9月晚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晚会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落细落地,学校领导亲自参与,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工作方案,明确晚会各节目、各环节的主体思路、呈现形式、预期效果等内容。6月22日,在校庆晚会筹备工作协调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要求各单位明确职责、协调配合、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正确认识每一项工作的“不可或缺”,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差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自觉推动工作,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一台难忘、精彩的文艺盛会。6月30日,校庆志愿者誓师大会发布了校庆演出志愿者的保障机制,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为志愿者代表授旗,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为校庆献礼。

陈书记协调会上讲话.JPG

学校定期召开校庆晚会筹备工作例会28次,有序推进筹备工作组分工、疫情防控、节目创作编排、演员招募训练、主持人选拔、校友演员对接、服装道具、舞台呈现、音乐视频、氛围营造、宣传报道、灯光音响、后勤保障等事宜,协同教务处、财务处等部门,给予全体学生演员志愿者文化课保障和假期留校补助。制定完整工作预案,提前录制晚会备播影像,为现场观众发放物资包,确保万无一失。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打造一场专属于东林人的独家定制。

原汁原味 113分钟呈现一场“东林版”的视听盛会

本场晚会突出原创性,演员全部为东林师生和校友,没有外请专业人员参与演出,坚持“东林人”讲述东林故事,最大限度调动、激发“东林人”的爱校荣校情怀,1982级校友高环、原校长杨传平、2004级校友沈南等一批知名师生校友的倾情演绎,更是为文艺晚会营造了浓厚的“东林氛围”。整场晚会除《情景联唱》《领航》外,均为原创节目,其中7个新创节目专门为本次晚会量身打造,将东林“人拉犁精神”“塞罕坝精神”“鹤魂精神”和“自筹经费建设‘211’工程精神”等融入各个节目,体现建校70年来东林学子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人格魅力,突出新时代东林人对东林精神的薪火相传,引领东林学子在东林精神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整台晚会要用艺术化地呈现各个阶段的东林发展史,展现东林人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广大东林师生校友的奋进力量,为新时代‘绿水青山’作出新的贡献。”校长李斌在2021年11月11日校庆筹备推进会上对校庆晚会提出明确要求。按照校庆整体安排,晚会以一代代东林人坚守“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的使命为主线,用一脉相承的“起•创业维艰”“柒•薪火相传”“启•砥砺前行”三个篇章展开,节目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历史、辉煌成就、精神传承、办学愿景,生动诠释了一代代东林人在党和国家历史发展与变迁中锚定生态文明、矢志绿水青山的绿色情怀,呈现出一代代东林人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的绚丽画卷。

不辞辛苦 298名学生演员夜以继日彰显东林精神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补助、冰激凌、澡票……能够参加70周年校庆是学生生涯乃至人生中的宝贵经历,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经济管理学院郭凡乐在校庆志愿者誓师大会上代表学生演员这样说到。近50天夜以继日的排练、经常训练到深夜、平均每人参与3个舞蹈节目……298名学生演员克服酷暑高温和学业考试,为学校70岁生日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排练厅里,演员们汗水湿透衣衫,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这是298名东林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东林精神,只为将最清澈的爱在学校特殊的节日献给最美东林。随着校庆日的临近,训练越来越频繁,时间越来越长,尤其是演出前的三次联排,几乎每次都进行到凌晨一两点钟,每个人并没有因为熬夜彩排而叫苦叫累,而是认真做出每个动作、每个走位,把最美的舞台效果呈现给大家。

“虽然夏日的排练场闷热难耐,但大家依然严格按照要求重复着同一段动作,以达到最准确的步调和姿态,因为校庆志愿者誓词反复在我耳边响起。”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加表演9个节目的舞蹈演员钱欣然表示,“每次排练,都是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汗水是我们努力的见证;每次联排,都是意志和时间的双向较量,不是在舞台上表演就是在准备上舞台的路上。前后安排非常紧凑,虽辛苦但无悔,因为我是东林人,我愿意用心用爱竭尽全力向母校70华诞献礼。”

感动满满 近14万师生校友与母校共情共鸣

在4月1日校庆主题曲《相约东林》发布仪式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向全体东林发出邀约:“100天后,相约东林,共庆东林70华诞。”晚会期间,近14万名师生校友通过线上线下聚首东林,观看演出,对本场晚会给予肯定和评价,纷纷表示:晚会有政治高度、有教育深度、有艺术水准、有东林特色。

quanjing1.png

我校退休教师翁裕钧先生看完晚会后激动地表示:“整场晚会气氛热烈、形式多样,特别是在《与信仰对话》节目中,瞬间回忆起1958年在帽儿山时的艰苦岁月,作为‘人拉犁’开荒种地的一员,我倍感骄傲。”同时他还为晚会赋诗一首,希望东林师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东林精神,牢记东林发展历史,新时代再谱新篇。

感悟.jpg

“尽管七月份的哈尔滨,温度不是那么宜人,老师和同学们都忍耐着夏日的酷暑,积极配合训练,力求最完美的节目效果。我想正是对母校真挚的情感,支撑着师生们的不辞辛劳。”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于洋表示,“校庆晚会之后,我也告别生活了四年的母校。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我也定会做东林精神的传承者,时刻铭记母校的教导,待到山花烂漫时,希望能与母校再相逢!”

“全程观看了晚会的盛况,深深地被那浓烈的氛围所感染!祝福东林的明天更美好!愿东林与时俱进、再创辉煌!”来自安徽的学生家长看完晚会后留言说到。来自新疆的校友留言说:“精心策划的校庆晚会太精彩了!深刻践行着砥砺奋进、绿水青山的理念!生日快乐,我的母校!”

新征程已至,新篇章即启。全体东林人必将以学校70华诞为契机,同心聚力,勇毅前行,让新时代的东林精神不断闪耀奋斗光辉,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新助力,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