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花军教授做客《东林师说》,讲述机电人“真实的故事”

日期:2022-06-17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李双欣
文字 李双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10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花军教授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在成栋722会议室与线上线下579名师生分享了机电人那些“真实的故事”、那段“可歌的历史”。

花军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以东林精神谱系为引领,回顾了我校七秩历史和机电学院60余载的传承与发展,并带领师生共同追忆了东林精神的内涵。在谈及建校历程时,他以重要事件年鉴为线索,介绍了东林精神谱系的形成过程:从建校伊始的创业维艰,到“砸锅卖铁自费按照‘211’标准搞学科建设”,再到如今全方位的发展,学校办学规模不断壮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花军通过“初期的师资队伍”“林业机械系首位教授”“九十年代林业与木工机械领域的专家”“牵手奖学金捐赠者”等故事,讲述了一代代机电人胸怀理想、满怀热情,不断融入到学校建设洪流,在东林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学院沿着东林发展脉络,从稚嫩走向成熟,从羸弱走向强大,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中,花军重点讲述了我国高等林业与木工机械专业的发源地——机电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讲到,学院拥有我国唯一一个国家木工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目前开设了6个本科专业,设有2个博士点、8个学科硕士学位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他表示,学院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近十几年来,学院不断提升教学理念,走“提高质量、内涵化发展”的道路,硬件建设、学科建设、专业优化、社会服务均走在前列,实现了从规模发展到质量发展的转变。

在释疑解惑环节,教师代表翁赫章,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机电工程学院2021届校友李婉琪,以及刘猛、李思贤等同学先后提问,花军一一予以详细解答。他表示,1993年林业与木工机械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几代老机电人奉献付出的结果,在此过程中也体现了东林人敢为人先、吃苦耐劳的特质,也得益于这个学科,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师资,为机电学院的后续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支撑。同时他希望每个学生都要结合国家建设、个人实际、就业倾向、形势需要来权衡考研和就业的利弊,做出正确选择。

WechatIMG1602.png

在师者寄语环节,花军讲到“从2个系百余名师生白手起家到20万余学子绿满天涯,学校走过了70年发展历程,师生们以生生不息的意志品质、锲而不舍的拼搏努力,携绿色发展同行、与生态文明共彰,为祖国林业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东林力量。”希望东林学子不忘初心,践行东林人的使命与担当,秉承“学参天地、德合自然”的校训,让东林精神代代传承,为实现美丽中国梦、为林业建设、经济发展做出东林人应有的贡献。

学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骨干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WechatIMG1604.pn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