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林退休“90后”,写下200余万字学习笔记

日期:2022-07-01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91岁、退休31年、学习笔记200余万字……如果不是看到一本一本字迹工整的笔记,很难想象这名退休老人竟然一直保持着每日学习的习惯。“现在我脑筋清楚、身体健康,我觉得就是活到老、学到老的功效,把养身之道与养心之道完美地结合起来,晚年生活才会活得有滋味,更有情趣。”笔记的主人、我校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翁裕钧说。

翁裕钧,1931年出生,1956年在哈尔滨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和爱人一同分配至学校(原东北林学院)工作。作为一名党龄66年的老党员,翁裕钧的学习习惯从年轻一直保持到耄耋。“我人生有四大爱好,一是爱学习,二是爱劳动,三是爱助人,四是爱体育……”问起学习的动力,翁裕钧格外有精神。清晰地逻辑、流利的表达,让人根本感觉不到他已90多岁,好像还是一个有着活力的热血青年。

翁裕钧的书桌上堆满了书籍,有近些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最新的报纸……桌上鲜红的国旗和党旗也格外醒目。

“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读书看报学文件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退休31年,他那张不太大的书桌成为了他的“课桌”。

翁裕钧给自己设置的学习时间是每日的9点到10点。他会在早餐结束后,踱步到书桌前,安静享受一天的学习时光。学习内容来源于各大报纸或者党员学习材料。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彩讲话,他会记下来;看到评论员文章里的好词好句,他会摘录下来;看到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的最新精彩表述,他会兴奋地记下来并特别标注……“去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好,我的学习笔记整整记录了两天半,写到哪里都感觉非常振奋。”翁裕钧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是激动。

坚持不懈的学习,让翁裕钧成为了朋友中的“万事通”,“无论是最近的神舟十四号升空,还是疫情之下的‘动态清零’、‘双碳’目标……老翁总能信手拈来,让我们敬佩。”学校退休教师们说。

翁裕钧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笔记

翁裕钧说:“我不是为了别人学,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我自己要学的,这是一种本能的要求。”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希望广大青年能够像翁裕钧那样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在学习中收获精彩人生。”

翁裕钧近年来做的笔记

回首往事岁月流,三尺讲台今白头。

退休不忘初心至,年迈更应惜晚秋。

学习助人勤劳动,淡泊名利添康寿。

但愿活到九十九,喜看桃李绿神州。

这是翁裕钧九十寿辰时记录于学习笔记本上的感言,惜时、勤勉、乐观的思想境界让人不由赞叹,这或许就是他多年如一日、坚持学习的豁达人生思想体现吧!

央广网:致敬老党员 | 退休“90后”写下200余万字学习笔记

腾讯网:东林退休“90后”,写下200余万字学习笔记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