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 绿水青山】韩福芹教授做客《东林师说》,讲述“发展中的东林化学”

日期:2022-06-07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李双欣
文字 李双欣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2日18时,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韩福芹教授做客《东林师说》校庆特辑,以“风雨兼程七十载青春化资铸辉煌”为主题,在奥林101报告厅与线上线下552名师生分享了“发展中的东林化学”。

WechatIMG1456.png

韩福芹从发展中的东林化学、教学生涯难忘的点点滴滴、化学带给“我”的人生感悟三个方面讲述了化资学院的发展过程和自身职业经历。她讲到,1984年化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到2019年成立化资学院,从最初主楼西侧的两间办公室,发展到如今拥有两栋办公楼的化资学院,学院的办公条件和办学质量都突飞猛进。她表示,一直以来,学院秉承“知化明德 厚基立新”的院训,以为林业培养专门人才、培养专业师资为目标,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办学规模不断壮大、人才引进持续加强,建设了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一流本科专业、1个一级博士点、2个一级硕士点,打造了2个教育部、4个省级科研平台和1个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化学学科也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了成长的平台,也实现了化资学院的飞速发展。

WechatIMG1455.png

分享中,韩福芹教授通过讲述“提前反复刷洗的试剂瓶”“黑暗摸索教学的师生”“节日满载真情的问候”等6个故事,回顾了一名基层无机化学教师从教30年间无数个难以忘怀的瞬间,带领师生在一段段青葱往事中感悟化资师生“求真笃实的品格、拼搏进取的劲头和懂事担当的情怀”。她讲到,从“初中萌发当老师的念头”到“今年5月30日完成教学生涯最后一课”,从“高考失利”到“生病坚持考研”,再到“30年没有因为生病耽误一次教学”,自己最幸运的是“学了化学专业、从事了教师职业”。她表示,一直以来,她坚持以板书为主、以PPT为辅开展教学,在教学中将思政教育、人文教育融入化学教育中,并以“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告诫学生要做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尽力而为、笑对人生。

在释疑解惑环节,韩福芹教授就于琛校友,卢羽彤、王莹同学和赵公元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她表示,在专业学习方面,希望学生课前预习、上课听讲、课后复习,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在科研方面,建议学生勤思考、多实践,大量阅读文献,不断修正文稿,多读书拓宽思路、多分享交流借鉴;在教学工作方面,号召教师要热爱教学事业,用心对待学生,掌握技巧,勤于学习,融入氛围,给自己一个理由爱上这份工作,更快乐地工作。同时她也希望每个学生不仅成人、更能成才,在学术方面要有更深更好的见解,做一个有担当、有理想、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WechatIMG1454.png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赵公元表示,这次讲坛使他真切地感受到了韩福芹教授作为一名资历深厚的老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化学事业和教学事业的热爱。同时,他相信会有很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和他一样,通过韩教授的分享,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担当。

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各学科骨干教师和本硕博学生代表一同参加活动。

WechatIMG1457.png

推荐内容返回